这封信,就是维和军人对孩子的最好回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闫保华 张俊才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9 13:07

亲爱的同学们:

当你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时,当你和小伙伴在电影院里观看大片时,当你假期游览祖国的名山大川时,当你吹灭生日蜡烛切开生日蛋糕时,你可曾想过,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的某一角落,正经历着战乱和瘟疫,那里的孩子正忍受着饥饿、恐惧和疾病。

难民营

我和战友们执行和平行动的任务区位于非洲中部的刚果(金),面积约234万平方公里,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国家,人口约7700万,全国有254个部族。刚果(金)自然资源丰富,矿产、森林、水资源的储量位居世界前列,被称为世界地质博物馆,素有“中非宝石”和“世界原料仓库”之称。

但长期战乱使刚果(金)国大而力衰,物博却贫穷,国家经济几近崩溃,在联合国世界最不发达国家排名榜上年年“名列前茅”,被称为“手捧金碗的乞丐”。目前,刚果(金)国内非法武装和部族民兵武装时常针对政府军和当地百姓展开武装袭扰活动,受长期战乱影响,当地大批百姓沦为难民,现该地区难民总数超过百万,许多难民因生活所迫不惜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拦路抢劫、绑架勒索等刑事案件屡有发生。

为了稳定该国局势,1999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279号决议,决定组建联合国驻刚果(金)特派团(简称“联刚团”),以监督停火,协调对话,保护平民。应联合国请求,我国于2003年4月首次向“联刚团”派出由一支工兵分队和一支医疗分队组成的维和部队,现已进行19次轮换。我们所在的任务区只是我国参与国际和平行动中的一项。

我所在的医疗分队担负着任务区6000余名军事人员,600余名联刚稳定团民事人员的医疗保障任务。刚果(金)地处赤道,气候酷热潮湿,蚊虫较多,是疟疾、黄热病、霍乱、埃博拉等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区,加之任务区安全状况差,维和部队枪伤、车祸也时有发生,分队保障难度较大,在一年任务期内,除正常接诊外,我们还救治了巴基斯坦分队4名重度爆炸烧伤伤员和埃及特战分队12名直升机训练事故导致的伤员。

回顾一年的任务期,三百多个难忘的日日夜夜,我们克服了局势动荡、环境生疏、语言障碍、设备简陋等困难,全体队员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圆满完成了维和任务。也有一些体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