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这一次,读懂了西藏的“偏心”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毛志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8 16:47

看着手机中那张张来自前方的救援现场照片和段段文字,经由同事处理发布,变成条条在朋友圈刷屏的新闻,武警官兵们在一线奋战的画面渐渐清晰。远在前方雪域高原的官兵们一定也和他们一样可爱吧,想到这,不禁举首戴目。

拉萨的天气着实“任性”,硬是让我们在成都机场耗了11个小时,原本以为要就此与高原错过,可最终还是乘着夜色飞向了那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

“进藏难,难于上青天呀!”长时间的候机让大家几乎“电量耗尽”,同行记者一边逗趣着,一边心生感慨。

可进藏难,谁又难得过当年的18军呢?

为把红旗插上世界屋脊,110天的时间,将士们在这个全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地区,用最原始的工具翻越4000米以上的雪山12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4座,横渡大江河流100多条。

“你把西藏看成不毛之地,可是英帝国主义不嫌它荒凉,百余年来拼命往那里钻,现在美帝国主义又积极插足。难道我们对自己的国土反而不如帝国主义热心?”

最终,千余里的雪山、冰河不得不向征服它的战士们低了头。

拉萨卫队欢迎解放军进驻拉萨。

可这漫长的征途上,有多少强健的战士,一闪身摔下万丈悬崖,又有多少生龙活虎的好同志,在高原上长眠不起。这一路的险山恶水,洒下了多少殷红的热血,又掩埋了多少颗赤胆忠心!

如此艰苦、漫长的大行军,充满悲情。

高原的风,骤然而来,不详其所起,仿佛在幽幽地诉说着段段传奇。

1951年5月23日,一纸协议的签订,让西藏回到了祖国大家庭中。驻藏官兵们静静地在此守护,一代又一代,整整66年,不曾离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