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有这样一群硬汉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毛志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1 15:47

烈火金刚。于传涛 摄

午后,伴着细雨,一场战术综合演练上演。爆破、越障、高空索降……演训场硝烟滚滚,喊杀声不绝于耳。

远处的另一片场地看上去则安静了不少,但其实更为惊心动魄的操练正在紧张进行。一名身着厚重排爆服的中士小心翼翼地靠近爆炸物,缓缓趴在地上,刀剪钳镊被他熟练地运用,爆炸物上的螺丝被一颗颗拧下。这就是特勤中队的排爆手张明明。

排爆手张明明。毛志文 摄

取下厚重的排爆头盔,张明明满头大汗。专注,尽管驱走了胆怯,但脸上紧张的情绪还没有完全消散。这身排爆行头光衣服就有26公斤,头盔4.7公斤,从别人辅助到自己独立完成,从以前的五分钟到现在的一分多一点,张明明练习穿戴近2000次。

有人说,川西高原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可训练时天气再冷,张明明都不能多穿衣服,因为30公斤的防爆服穿在身上很紧窄,行动极不方便。每次训练结束后,人往往手脚冻得僵硬,而头上却热气腾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