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霸气“逆袭”的“疯狂坦克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范洪章 杨国军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4 14:28

刚开始,杨国丰的理论考核总是不达标,为补齐短板,别人休息时,他加班到深夜;起床号响起时,他早已开始了学习。专业资料一遍一遍地看,反复揣摩研究,不懂之处,不厌其烦地向老班长请教。不到两个月,他的理论成绩就有了很大提升。

驾驶技术需要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杨国丰认真听取教练的每一次讲解,做笔记,画图解,生怕错过一个细节。踩油门、踩制动、踩离合和换挡,每一个基础动作看似简单,练起来却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光是驾驶椅他都记不清维修多少次了。每次走出驾驶室,汗水早已浸透了衣服,但杨国丰的内心却是喜悦的,因为自己对驾驶又有了更深的了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终考核中,杨国丰理论成绩、驾驶技术全优,完美“逆袭”。渐渐地,杨国丰在多次军事演习中崭露头角,赢得了身边战友的赞赏。

2005年,全师在士官队伍中进行技师选拔,杨国丰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一路过关斩将,被选拔为装甲技师,那时候他成为下士才两年,在全师的装甲技师队伍中是最年轻的。

机智果敢换零件

2006年,在集团军组织的某实兵检验性演习中,坦克在快速行进过程中,发动机突然出现了问题。按照常规方法,驾驶员应该立即执行关闭柴油分配开关,切断油路等一系列操作,但这会对发动机产生损害。

情急之下,杨国丰没有半点犹豫,挂高速档强制发动机熄火,短短10秒钟时间,车停了下来,他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了。但当时他并没有就此停止工作,而是迅速进行故障排除。

杨国丰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查找出了问题所在,面对眼前的故障,大家都以为只能等着修理工来更换零件,但杨国丰觉得如此坐等着,既浪费时间又耽误演习进程。

细细思考之后,他突然想到了另一个部件中有相同的零件,而那个部件这次演习用不到,就算拆下来也不影响整体工作的进行。

于是,杨国丰和大家商量可以将其拆下先更换到坦克发动机中。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后,经过快速地拆卸和安装,发动机又重新运转起来了,杨国丰与战友也顺利回到了战位。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杨国丰心有余悸地说:“那次惊心动魄的经历,感觉是对我几年来专业技能的一次综合性检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