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日军军服在抗战纪念地拍照,太愧对先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荞皮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1 16:53

(一)

这是一面早已残破不堪的墙壁。它高大,却又沧桑,说不上有什么美感。

但你无法忽视它。面对它,就像面对一位扒开衣服伤痕累累的老兵,足以让人无语凝噎。

正如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一样,某种意义上,这面墙更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长城——它是中国人血性与不屈的象征。

墙壁上大大小小的破洞密密麻麻——那是敌人留下的弹孔。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里不是什么永固工事,也不是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坚固堡垒,建造它的人一定不会想到它会被用于抵抗侵略,更想不到它能承受住侵略者的枪林弹雨。

是的,它只是一座仓库。

如今,这里已是繁华闹市,人群川流不息。但在1937年,这座屹立在苏河湾边的建筑却显得分外孤独,仿佛一位桀骜而孤寂的斗士,一位傲然挺立在敌人重围下的将军。

它让人想起了“不肯过江东”的项羽,也让人想到当阳桥上一夫当关的张翼德。

甚至,它还要悲壮豪迈得多。因为它孤身面对的是数十万凶残的日本鬼子。

在它的身后,是谢晋元和他的“八百勇士”流下的热血。

上海闸北区四行仓库,今天,那面墙还在,而英魂早已远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