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突击计划”:再和自己死磕一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0 18:50

拼搏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转岗后,无论是新专业训练还是共同课目训练,吴付涛都这样要求自己。毛盾 摄

正午时分,训练场上,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上士吴付涛正对着一张皱巴巴的纸页,小声背记着上面的内容。他面前的水泥地面上,白粉笔画出密密麻麻的标记符号,被骄阳照得明晃晃刺眼。

吴付涛正在准备转岗后的第一次示范教学。为了这次教学,他已精心准备了一个多月。

登台授课的感觉,吴付涛并不陌生。当兵11年,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勤学苦练,很快成长为业务大拿,是原单位破障专业的“教头”。

然而,前段时间,随着一纸命令下达,吴付涛告别熟悉的原单位,告别擅长的破障专业,来到新组建的连队,成了道路专业的一名新兵。

吴付涛正在经历自己军旅的重大转折。相近的时刻,在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里,在这场“脖子以下”改革中,相似的转岗也在很多官兵身上发生:从一个兵种到另一个兵种,从保障岗位到战斗班排,从传统战位到新型作战力量……

吴付涛至今清晰记得,那天,老连队撤编了,全连官兵被带到操场上列队,一个一个地被任命新岗位,被新的单位带走,“就像是二次分配,重新经历新兵下连”。

他心里清楚,情景虽相似,意味却不同:新兵下连是在一张白纸上书写自己的未来;这一次,投入新的开始前,得放下10多年来获得的本领、经验和荣耀,能一样吗?

不过,吴付涛还是从一名新兵的角度,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再次成为专业能手的“突击计划”。今天要完成的示范教学,正是他给自己定的目标之一。

吴付涛能够成功转型吗?

这是个进行时态的问题,需要回答的,不止他一个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