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军士长传功:带你进阶“技术大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瑞强 董大勇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8 16:38

有人问过刘仁弟从军26年来的感受,他说:“我没有很高的学历,从一名刚入伍的懵懂少年,到今天成为技术骨干,我最大的体会是——学习,不断地学习。”

时至今日,刘仁弟还清楚地记得单位接装现武器装备第一年进行实弹打靶时,一位工厂师傅对他说的话:“小伙子,凭你的工作热情和劲头,你迟早能成为单位的技术‘大拿’。”而这句话,也给了他更多奋斗的动力和信心。

刘仁弟二级军士长时期的工作照。

当时还是制导连雷达技师的他,为了尽快掌握新装备的理论和兵器操作知识,白天跟班作业,晚上加班夜读,遇到不解问题,就向部队高工和工厂专家请教,若还是不懂,就先把他们的话记下来回去自己摸索实践,等琢磨得差不多了,再进一步向他们请教。

通过这样坚持不懈地努力,刘仁弟的技术水平在短时间内有了明显的提高。实弹打靶任务期间,无论哪台兵器出现故障,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工厂专家排故,跟专家学习实践经验。每次从阵地回来,刘仁弟的脸上、手上、衣服上全是油污,战友们有时调侃他,说他像是工厂师傅的“小跟班”。

可他知道,作为一名士官,能够成为新装备打靶的第一批主打技师,既是光荣,又有很大压力。自己基础差,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可能完成任务,取得成功。

排故能力是对一名技术骨干最综合的考量,而刘仁弟强就强在他的排故能力上。兵器装备不管是哪一台件出了问题,哪一台件的排故一线就有他的身影。

他爱学习、爱装备,也爱挑战,每排除一起兵器故障,他就对兵器的“五脏六腑”多一层的认知。他说兵器好比人的身体,线路和元器件就是兵器的筋络和穴位,要学、要懂、要维护、更要爱护,这样装备才能更好地给予我们良好战备状态的回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