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朱日和:这是一块怎样的神秘之地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7 16:02

关键词一:成长

荒芜的戈壁长不出参天大树,却能生长出最顽强的信念

黄昏,夕阳灿烂,朱日和训练基地的商业小街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

笑声从赵阿姨的特产店里传出来。和往常一样,小店里挤满了穿着各色迷彩服的官兵。赵阿姨热情地向他们介绍自己店里的东西,隔几分钟,她就会踮着脚,从货架的高处拿件库存商品下来,然后习惯性地用手抹一把并未落灰的包装,笑眯眯地递了出去。

在赵阿姨的眼中,这些身着迷彩的年轻军人几乎都是一个模样:黝黑的脸庞,明亮的眸子,以及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只有当他们开口讲话,赵阿姨才能辨别他们来自何方——辽宁的,河南的,山东的,湖南的,广东的……总之,这些年轻军人,来自五湖四海。

赵阿姨喜欢在朱日和开店。一来,看着每天来来往往的年轻军人,她总会想起儿子——她的儿子与来店的大多数官兵年纪相仿;二来,在这里开店,生意确实不错。

面对一天比一天好的生意,赵阿姨喜上眉梢。这名朴实的中年妇女,并未意识到她赶上了一个“好时候”——随着近年来中国军队实战化训练脚步加速,越来越多的部队来到朱日和“加钢淬火”。赵阿姨跟我聊天,“这两年,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迷彩服的颜色从开始的一种,变成了如今的好几种”。

漫步在朱日和这条小小的商业街里,银行、超市、餐馆、邮局、手机店,一应俱全。在官兵们眼里,这条百步就可从头走到尾的商业街,就是朱日和的“CBD”(中央商业区)。

我在朱日和“CBD”的一家小餐馆吃过一次饭。餐馆的老板来自南方,今年是他在朱日和经营的第5个年头。他指着远方基地的楼房告诉我,这几年朱日和的变化真不小,楼房盖了好几栋。

朱日和“CBD”的繁华,映射出朱日和训练基地这些年的快速成长。

20多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荒芜之地。朱日和训练基地的建设者、时任朱日和训练基地副司令员张翼湘曾这样回忆他初到时的情况:“四周都是荒地,没有路。对外联系只有一根电话线……”

20多年后,这里已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综合演兵场。“北剑”“砺兵”等军事演习在这里打响,“跨越”系列演习让“红军”吃尽苦头,让全军唯一一支专业蓝军旅声名鹊起。2014年的“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朱日和训练基地向世界敞开了大门。在那场演习中,现场观摩的多国军官,将朱日和与美国陆军最大的训练基地——欧文堡相提并论。

矗立在蓝军旅营区广场上的石雕“牛车奔腾”。

我所住的院落,驻扎着全军闻名的蓝军旅。一座“牛车奔腾”石雕矗立在办公楼前的广场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