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黄金搭档”,如此默契也是没谁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子冰 陆毅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06 12:17

巡逻路上的“最佳拍档”

“今天,我们在防区2号界标附近进行巡逻勘察……”夏风习习,白哈巴边防连的一次长途巡逻即将开始。10人的巡逻队里,连队军马饲养员王鑫走在最前面,跟在队伍后面的则是王鑫的徒弟周文。许多官兵都知道,这是连队执行长途巡逻任务的“固定队形”。

王鑫说,中哈2号界标位于沙刚沙拉山深处,地形复杂、山水险恶,巡逻途中,山体落石、野兽吼叫很容易让军马受惊,若是军马失控,还可能甩掉马背上的官兵或给养。而他们两个人“首尾兼顾”,能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情况。

王鑫为执勤官兵准备马匹。

王鑫的话可不是随口一说,这背后还有个故事呢!

去年7月,连长赵玮带巡逻队前往中哈1号界标巡逻,王鑫和周文按照“固定队形”一个在前面探路,一个在后面保障。在途中渡河时,列兵陈国梁骑的军马“黑风”突然马蹄一滑,跪倒在河中央。危急时刻,已经渡到对岸的王鑫立刻大喊,指挥周文救人,可是湍急的水流声音太大,还未渡河的周文完全听不见王鑫在说什么。

王鑫见状,立刻挥舞右手,先是指了指背包里的套马绳,然后又指向水中的军马和陈国梁。周文仔细看着王鑫做的手势,并迅速“get”到他的意思。随后,周文勒紧缰绳,猛抽两鞭马屁股,冲向河中央,来到陈国梁身边。

周文用事先准备好的套马绳套住“黑风”的头,并把绳子的另一端扔给河对岸的王鑫,然后他用皮鞭抽“黑风”的屁股,军马吃痛,迅速站立起来。此时,岸边的王鑫使劲将它往河对岸拉,周文则继续在后面追赶。最后,他们成功将“黑风”和陈国梁拉到岸边。

巡逻中的周文(前一)。

官兵都说,他们两人是巡逻路上的“最佳搭档”,缺一不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