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火了,我军这些英雄其实更精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荞皮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2 14:20

(二) 中国式孤胆英雄: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我军不乏“孤胆英雄”,这些英雄都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孤胆英雄”的一大特点是悍不畏死。

二战期间,用军国主义和武士道精神武装起来的日军曾让美军很头疼,日军拼命一般的打法有时候能把对手吓得落荒而逃。但在中国的抗日战场上,装备和训练水平远远落后于日军的中国军队尤其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拼起命来却让日军也害怕。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在山西平型关一带伏击日本第5师团21旅团辎重队,歼灭千余人。图为115师师长林彪(左一),副师长聂荣臻(左二)在作战指挥部。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美援朝战场上,长津湖畔“移动的原木”让美军士兵目瞪口呆。美国人根本不相信有人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能够迂回、潜伏、进攻,更不相信有人在潜伏中宁愿被活活冻死、活活烧死也不后退一步。

举世闻名的上甘岭上,在美军不计成本的火力打击之下,志愿军有的阵地、坑道只剩一两个人幸存,但当美军再次进攻时,这些幸存的战士依旧毫不犹豫拿起武器战斗,直到牺牲生命。

西方军人对待投降的观点是:你尽力了,可以投降。而中国军人对于“尽力”的理解,不是弹尽粮绝,而是战至最后一滴血。

中印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工兵罗光燮在排长排雷负伤的情况下,奋勇冲雷区排雷。排雷中,他的左腿、右臂相继被地雷炸断,排雷器材已用完,眼看雷还未排完,部队无法前进,他就用身体向雷区滚进,为部队开辟冲锋道路,最后壮烈牺牲。

几十年后,在另一场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同样的滚雷情景,又出现在尖刀班班长安忠文身上。幸运的是,他滚过雷场后没有牺牲。

《真正男子汉》热播之际,“杨根思连”那句“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让不少网友为之震撼。这几句话是杨根思说的。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坚守阵地战至最后一人,抱着炸药包与40多名敌人同归于尽。

中国式“孤胆英雄”的另一大特点是战斗本领过硬。

好莱坞大片《兵临城下》讲的是苏德两军王牌狙击手过招的故事。片中的狙击手,经常以一己之力对敌人造成巨大杀伤,而狙击手之间的狙击战更是扣人心弦。可以说,狙击手就是一种孤胆英雄。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和强大的对手也打过一段时间的狙击战。与美军相比,我军的王牌狙击手丝毫不落下风,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战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