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军到强军:90年,十个长镜头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1 11:17

九、消肿

——“即使战争要爆发,我们也要消肿。肿,就是表现我们指导战争的能力不高。”邓小平反问,“虚胖子能打仗?”

1985年6月,京西宾馆。时年81岁的邓小平轻轻伸出的一个手指,震动了世界:中国军队减少员额100万。

以百万大裁军为标志,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始结束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临战状态,转到了和平时期建设的轨道。

当时,冷战的阴霾还笼罩在人们的头上,邓小平却敏锐洞察到:世界大战一时打不起来。

3个月前的同一天,在会见外宾时,邓小平鲜明地提出了一个著名论断: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

这一年,中国边境线上的最后一场战争接近尾声。

整个国际社会都仿佛感受到了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和平与发展的政治气魄。它表明,继全党工作中心实行转移之后,这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队开始了面向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转变。

1978年5月13日,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在同当时的总参谋部领导谈话时,曾形象地指出:“我们军队的状况,还是1975年讲的,就是三种状况:软、懒、散;五个字:肿、散、骄、奢、惰。”他语重心长地说,“这么庞大的指挥机构,指挥战争是要打败仗的。”

以“消肿”为突破口,邓小平大刀阔斧地裁减军队员额——

1980年至1981年,裁并各级机关重叠机构,撤销了省军区独立师,部分野战军步兵师改为简编师。

1982年至1983年,将军委炮兵、装甲兵、工程兵机关改为总参谋部下辖的炮兵部、装甲兵部、工程兵部;军区直属的炮兵、坦克和野战工兵部队,大部划归陆军军建制;铁道兵并入铁道部;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所驻省、自治区、直辖市。

随着百万大裁军完成,总部机关人员精简近一半;11个大军区精简合并成七个;全军减少军级以上单位30多个……

三次“消肿”,军队总员额由1975年前高峰时的611万减到1985年的300万。

如此大规模裁军,会不会削弱军队的战斗力?邓小平慨然作答:“即使战争要爆发,我们也要消肿。肿,就是表现我们指导战争的能力不高。”他反问道,“虚胖子能打仗?”

邓小平说,中国军队过去“只讲数量,不讲质量。现在改变了,讲质量,讲真正的战斗力。搞少而精的、真正顶用的”。

之后,中国又分别于1997年、2003年和2015年,宣布裁军50万、20万和30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