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军到强军:90年,十个长镜头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1 11:17

六、淬火

——强敌,逼出顽强的队伍。抗战淬火,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军事思想日臻成熟,人民军队由铁成钢。

全面侵华之初,日军并未将共产党的武装视为对手——刚刚经历过长征的队伍不足四万,不少士兵手中的武器还是大刀长矛。然而,他们忽视了这是一支历九死而重生的队伍,忽视了这是一群血性迸发的年轻人。

“铁流两万五千里,只朝着一个坚定方向。首战美型关,威名天下扬……”

1937年9月25日,一一五师血战平型关,13公里的山谷中倒下了坂垣师团1000多具尸体。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首次遭到破灭。

23天后,一二0师设伏雁门关,几十辆汽车在冲天大火中化为灰烬。日军要在“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梦想,如同雁门关下升腾的浓烟一样随风消散。

又过一天,一二九师再传捷报:七六九团夜袭阳明堡,击毁敌机24架……屯居山西的日寇一时失去空中突击力量,不得不分兵防御后方。

八路军三个主力师以战斗姿态亮相抗战最前线,让不可一世的日军从此记住了这样一群浑身战伤的军人。

勇敢,是勇敢者的通行证;勇敢,属于为尊严而战、为光明而战、为自由而战的勇敢者。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对外来入侵最勇敢。当整师整团的国民党军队潮水般溃退的时候,八路军、新四军朝着骄横的日军迎头而上。

“故国旌旗到江南,终夜惊呼敌胆寒”。10000多名走出深山野林的游击战士组成新四军。30岁的粟裕率先遣支队初战卫岗,在日军眼皮底下打了一个漂亮仗。九年战火淬炼,这位南昌起义时的总指挥部警卫队班长,已经成长为年轻战将。

哪里有民族的召唤,英雄就从哪里出发。跟着共产党人冲锋在前的脚步走,多少从庄稼地里走出来的年轻人成了勇敢无畏的钢铁战士;跟着共产党鲜红的旗帜走,多少人甘愿把自己的鲜血洒在了血染的战旗上。

敌后抗战,八路军伤亡34万多人,新四军伤亡八万多人。

砥柱中流。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以上的伪军,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游击队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

强敌,逼出顽强的队伍。抗战淬火,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军事思想日臻成熟,人民军队由铁成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