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军到强军:90年,十个长镜头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1 11:17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形成。改革首战定局。“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了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在看似波澜不惊中,人民军队跨出了石破天惊的一大步。

战鼓催征。当又一个飘雪的季节来临,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又一场攻坚战打响了。

2017年4月18日,习近平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

10天之后,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披露,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撤销,调整组建后的13个集团军番号同时公布。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布的信息,只是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冰山一角。在新调整组建的军级单位中,还包括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的诸多新型作战力量。

2017年7月19日,习近平向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并接见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在这轮改革中由77所调整为43所。

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重塑重构使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调整之后,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

外电评论,中国军队改革力度、深度、广度空前。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

让我们再次聚焦内蒙古草原深处的朱日和阅兵现场。

沙场点兵,军心振奋;枕戈待旦,使命催征。

朱日和阅兵场,铁流滚滚。信心、力量和热血在奔涌。

强军!强军!强军!此时此刻,一个宏亮的声音回荡在耳畔:

“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强军!强军!强军!此时此刻,铿锵的战阵与震天的轰鸣声在蓝天和草原之间,汇成激越的交响——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作者注:本文在今日中国青年报刊出,第一军情有改动)摄影:岱天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