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辽宁舰后,香港学童想上军校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云俊德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14 20:44

参观辽宁舰后,香港学童想上军校了,这是爱国最酷炫的打开方式

前几日,香港学童参观辽宁舰后立志读军校的新闻火了。香港的俞姓学童说,自己的视力并不是很好,可能无缘进入海军服役,但希望今后长大可以有机会就读军校,为中国海军的发展做出贡献。

经过彻夜的排队领票后,2000名香港同胞兴致勃勃地登上辽宁舰,领略国家重器风采,第一位登舰的吴宪先生激动地喊出:“辽宁舰,我来啦!祖国万岁!”无疑,此次参观辽宁舰,提升了香港同胞爱国意识。

7月9日,香港市民在辽宁舰的飞行甲板上留影。

列宁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以俞姓学童为例,培养爱国主义必须从小孩子开始,培养起爱国情感、民族气节、竞争和忧患意识,使爱国成为国人从小培养起来的一种永不衰减的动力。

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两院院士、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师昌绪曾说:“我觉得我现在的所有动力,就是来源于小时候的爱国。”师昌绪曾谈起他的才七八岁的美国籍小孙子,说小小年纪见着美国国旗就捂胸低头行礼,他很惊讶美国对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什么这么有效。

爱国主义是自然形成的,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或仅仅限于课堂,应适当借鉴外军经验,努力探索新路子,新办法。

私以为,举办军营开放日,提供更多让人民群众和学生走进军营的机会,近距离接触军人和武器装备,参加一些军事活动,从小感受祖国的强大,明白祖国发展的不易,是最好的全民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2016年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开放昂船洲和新围军营,图为香港小朋友们和女兵的合影。

国防需要全民参与,而相较于其他国防教育形式,"军营开放日"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更强,所以很多国家军队都会向本国民众有条件地开放军营和一般性军事活动,以激发大家参军报国的热情。向本国民众开放一般性军事活动早已成为国际惯例。像俄罗斯、法国、以色列、法国等国都设有军事机关、院校和基地的“开放日”,美国五角大楼常年对外开放,每年参观者达到10万人次。这种开放有时还扩大到军事表演和演习项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