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2万米高空炫出“彩虹”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胡尔根、田沛羽、孟岚、张容瑢、珥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4 14:34

从“满载”到“减负”,

真正的“高大上”是高效实用

穿过林荫小路,笔者来到一座半透明的玻璃厂房前,在这里终于看到彩虹太阳能无人机的真面目。整架无人机没有蒙皮和铆钉,机身全部用一种塑料薄膜包裹。石文对笔者说:“这种特殊的薄膜看似薄如蝉翼,但具备防热、防压、防紫外线等功能,大大提高了无人机在临近空间的生存能力。”

“我们研制无人机不是用来挑战极限数据,而是为了高效实用。”石文说,经过科学的论证和试验,他们对无人机整体设计进行“减负”,让彩虹太阳能无人机飞起来更加轻盈。

从“满载”到“减负”,石文形容在做一道“算术题”。彩虹太阳能无人机受到飞行重量的制约,要想搭载更多的任务载荷,设计时必须对每个零部件的重量“锱铢必较”,尽可能地减少无人机的自身重量。

每个零部件重量减少数克至数十克,整个系统就会有几十公斤的“减负”。这种精益求精的设计理念,在彩虹太阳能无人机身上处处得到体现:机翼上布满成千上万块小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每一块都经过研发人员的精心设计;机翼与螺旋桨之间一根普通的连接杆,浓缩了十几项技术专利;连接机身和垂尾的尾撑有十几米长,普通人一只手便可轻松提起……

科技的进步,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人类。只有找准应用市场,才有持续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根据发展规划,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未来将具备“准卫星”的特点,作为空中平台,提供持久的数据中继和4G/5G通信,部分替代通信卫星功能,实现区域全覆盖的不间断态势感知、中继通信服务。

作为国内知名的军工研究院,“民用反哺军用”是研发团队始终坚持的发展方向。如何让彩虹太阳能无人机乘着军民融合的“东风”飞向军营?石文告诉笔者,外军给他们提供了一些经验。2009年,美国国防部启动了“秃鹫”项目,计划研制一种续航时间为5年的太阳能无人机,可以执行情报侦察、监视和通信中继等军事任务。

目前,研发团队已经将太阳能无人机作为功能平台,把加装水文、气象、通信、监视等功能模块列入规划。在军民领域,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胡尔根 田沛羽 孟 岚)

彩虹家族的“型谱”

作为彩虹无人机的“娘家”——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自2000年进军无人机领域,先后研制出多款彩虹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尺寸从小到大,起飞重量从轻到重,应用方面从侦察到察打一体,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彩虹无人机家族的部分成员吧——

彩虹家族的“开山之作”当属彩虹-1无人机,它采用火箭助推发射,伞降回收的方式,主要用于中近程距离侦察。彩虹-1作为彩虹家族的“老大哥”,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研制成功,对彩虹系列无人机发展有重大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