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搭在小战士肩膀上的手,分量有多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孙晓青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4 13:45

全国抗战开始

何谓中流砥柱?那是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的支撑。中流砥柱的基石,不是权力而是人民。源自于人民的中国共产党,正因为凝聚了人民的力量,代表了人民的意志,始终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投降、分裂、倒退,坚持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因而成为全民抗战的主心骨。这样的政党成为中流砥柱,当之无愧。

民族危机,救亡图存,人民是最基本的依靠力量。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老八路,每每接受我的采访,都会向我强调一个概念:人民。在他们心中,人民是一种信念,为了他们,可以赴汤蹈火;人民是一种力量,依靠他们,可以排山倒海。

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和用自己的乳汁救治八路军伤员的沂蒙大嫂明德英等,我们已经耳熟能详。不久前,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看到一尊普通农妇的塑像,她叫邓玉芬,是京郊密云县的一位农家女。八路军挺进平北后,她相继将丈夫和5个儿子送上抗日前线,为国捐躯。她除了一次次擦干眼泪外,别无所求,仍冒着危险掩护和救治八路军伤病员,被誉为“英雄母亲”。

这就是我们的人民!正如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揭示的:“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新四军在敌后坚持抗战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是强国,中国是弱国,然而,双方力量的对比不仅仅是军力和经济实力的对比,更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当这片大地聚流成海时,侵华日军感到了恐惧:对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扫荡”不断强化,1941年至1942年,动用兵力1000人以上的有132次,其中1万人以上至7万人以下的27次,“扫荡”时间最长达3个月。当这片汪洋怒涛翻卷时,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创造: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水上游击战、交通破袭战等,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军民开展的游击战,将人民战争演绎得出神入化,在战略相持阶段抗击了58%-75%的侵华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

1938年10月,中国华南抗战揭开序幕后,广东(含海南岛)和广西境内组建起的多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统称为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

兵民是胜利之本。据统计,在华北、华中、华南和东北四大敌后战场,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携手并肩,共作战12.5万次,歼敌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也在战斗中成长,从1937年抗战之初的9.2万余人,发展到1945年胜利之时的132万人,各解放区民兵总数超过260万,收复国土近100万平方公里,解放区人口接近1个亿。

“抗日战争是持久的,最后胜利是人民的。”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之所以能够在抗战刚刚开始便作出这样的预言,底气恰恰来自于人民的支持。

我军的军歌最早叫《八路军进行曲》,创作于抗日战争烽火遍地的1939年,后几经更名,1988年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军歌一开头,就大气磅礴地唱出了我军的历史使命和力量源泉: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话题再回到这张照片上。照片的拍摄者谷芬,1938年参加八路军,曾担任《晋察冀画报》摄影记者,他用镜头记录的老大爷把手搭在战士肩头的瞬间,显然是寓意人民将自己的意愿和期盼托付给自己的军队;而站在大爷面前的年轻士兵,一旦感受到这只手的分量,便成了真正的人民战士。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7月14日 纪念建军九十周年特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