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玩“手游”战士送装备,班长很忐忑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3 13:48

在该旅四营,教导员郑国辉说起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前段时间,郑国辉在检查营区内务卫生时,恰巧碰到营里一名战士休假归队,请他尝尝自己从家乡带来的核桃,郑国辉随口赞道:“挺香啊!”

没承想,自己一句无心之言,被战士记在了心上。这名战士特意让家人给教导员寄来一袋核桃。这让郑国辉左右为难:退回去吧,会伤害战士自尊,还让他在家人面前难以解释;收了吧,显然不妥。

怎么办?反复考虑后,他也给这名战士家里寄去了自己家乡的一点土特产,并打电话向家长介绍孩子的成长进步情况,令他们欣慰之余更添感动。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可以说,基层‘微腐败’游走于灰色地带,渗透于日常点滴,还常常披着人情的外衣,一不小心沾上还不自知。”郑国辉认为,纠治“微腐败”不是一蹴而就的突击任务,必须抓经常、经常抓。

“兵头将尾”的士官班长们,对纠治“微腐败”也有一番体会。八营三连四级军士长王文政说,前些天他和一些新战士玩手游,因自己是个“菜鸟”,跟不上大家的趟。新战士们为了拉上他闯关,给他赠送了一些游戏装备。

王文政当时并未在意,可事后听说游戏装备是要花钱买的,有的游戏装备一件就值几百元,这让他大吃一惊。后来玩游戏时,他不动声色地将游戏装备送还了新战士,总算放下心头一块石头。

“我们当班长的,如果不注意这些小事,不仅影响自己在战士心中的形象,也败坏单位风气,一点都不能马虎啊!”王文政说。

翻开旅机关编印下发的纠治“微腐败”小册子,记者看到,他们梳理“微权力”可能导致的79条“微腐败”现象,条条具体,件件务实,甚至包括战士给班长洗碗、新兵包揽公差、老兵挑时段站岗等。王文政说,对照这些问题反省自己,原来那些见怪不怪的歪歪理早被吹到九天云外了!

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仲夏的高原,山风依旧扑面,但这股劲风却让人感到清爽、愉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