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外婆给新兵外孙的信:满满的军人味道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覃老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3 11:15

信件二

亲爱的虎子:

很高兴接到你的电话,入伍快两个月了,有那么一丁点儿兵味了吧!

虎子,你现在觉得训练生活辛苦、累,其实是因为你思想的潜意识把军营生活跟在家的生活进行了对比。在家、在学校,天热有风扇、空调,在外吃饭选好的酒店,旅游住好的宾馆。

但其实,这些生活不是你的生活,而是家人给你的生活。因你未成年,家人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能力给你最好的生活。但你要明白,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修炼,有这些经历,你的人生才圆满。

未来,你会感恩现在的生活的。人是逼出来的坚强,忍出来的性格。哭的时候没人哄,你学会了坚强;怕的时候没人陪,你学会了勇敢;烦的时候没人问,你学会了承受;累的时候没人可以依靠,你学会了自立……有压力才有动力,被逼出来的你才是蜕变的英雄。

你可能觉得外婆当年在部队当新兵时,我们都是柔柔的、娇娇的女生。不是的!我们个个硬朗、坚韧、吃苦耐劳、雷厉风行……走起路来雄赳赳的,这些都是军人的气质。你现在所处的环境,跟外婆当新兵时相反,身边一群“雄性”,个个血气方刚,更讲刚气、硬气,部队就是这样,一是一,二是二,很直接。

如今,不少企业家都曾有过一段军旅生涯。从昔日军人到如今明星企业家,当初那段看似平淡无奇的军旅成长过程,早已在潜移默化中培植了他们思想的、精神的、素质的强大“根系”。所以你只顾勇敢、坚强地向前走,不退缩。心安,则身安。

跟你谈谈外婆当新兵时的三次情况吧。

一次训练,记不清是做的不合格还是因为别的什么事,班长当着全排战士的面,接连推倒我三次,每次都要在30秒内爬起并自喊口令“立正”,要站直。全身是灰土,不许拍打,直到训练完毕。

当时外婆的心啊,不知感到多委屈,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不能流出。但站在班长的角度来说,这是对工作认真负责。训练,训练,就是要从实战要求出发来训练,要不训来干嘛。这样一想,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委屈的,一切都是看自己的心态。

另一次是体能测试,扛50斤沙袋跑100米,而我们的体重才90斤左右。几百女兵人人都要过关,外婆心想一定要一次过关,于是扛起沙袋闭着眼睛咬紧牙,心里只想着:跑!跑!跑!结果全班人人一次过关,这个高兴劲儿啊,全班抱头大哭,不知是高兴还是什么,哭一会儿笑一会儿。当时如果有手机或者相机拍下这情景,绝对是珍贵的回忆相片。

再一次的经历真是让人难忘。新兵有三天要帮老乡们干农活——插秧、给地上肥。田里是有蚂蝗的,会爬腿上吸血。虎子,你说我们怕吗?外婆要实话实说了,绝对怕!在田边,外婆的心“嘭嘭”直跳,下到田里不一会儿,几条蚂蝗就不客气地咬上来了,怎么弄都弄不掉,吸得很紧。

外婆怕的脸发青、心发慌,快休克了,班长给我送来了糖水,拍拍我的肩膀,指指周围的战士:谁腿上没有几条蚂蝗!这就是纪律,就是要每个战士在精神上、思想上、心灵上经得住这种磨砺。

虎子,每一次的成就和长进,都蕴含着你曾经忍过的痛苦,受过的寂寞,洒过的汗水,流过的眼泪。熬得住就出众,熬不住就出局。外婆给你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望你吸收消化,在部队尊敬每一个领导和战友,你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异父异母的亲兄弟。

你的外婆

2016年11月2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