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亚丁湾,大国担当的生动诠释

来源:中国海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罗铮 朱鸿亮 侯融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10:46

不畏艰险,非常时刻挺身而出

——出色完成叙化武海运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也门撤侨等多项任务

近年来,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军队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承担更多责任义务,是世界各国对中国军队的热切期待,也是中国军队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

▲第22批护航大庆舰信号兵郭喜欢(右)和李月望(左)分别将国旗、海军旗和信号旗组缓缓升起。张海龙 摄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护卫各国商船的同时,积极承担更多责任,一次次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

2013年12月,中国海军第16批护航编队盐城舰从沙特吉达港起航,转战千里奔赴地中海参与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中国海军的参与体现了中国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的坚定决心,非常值得称赞。”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特派团特别协调员卡格女士拜访盐城舰时如是说道。

2014年3月,马航370航班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联,中国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疾驰3500余海里参与联合搜救。

2014年12月,马尔代夫马累市遭遇淡水危机,正在印度洋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调转航向,为马累市送去600余吨淡水。马尔代夫人民议会多数派领袖艾哈迈德·尼汉专程登船道谢:“马尔代夫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的大义之举。”

2015年3月29日至4月7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赶赴战火中的也门,安全撤离621名中国公民和来自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几天前我还在面对炮火和死亡,而此刻我已站在了祖国的土地上。你想象不到我有多么感谢中国。”从也门回到祖国的斯里兰卡侨民格伦·爱德华激动地说。

▲第20批护航编队航行补给。代宗锋 摄

护航8年多,中国海军不畏艰险、战风斗浪,为保证国际重要贸易通道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更重要的是,通过亚丁湾上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犁出的一道道深蓝航迹,世界各国人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风范和大国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