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亚丁湾,大国担当的生动诠释

来源:中国海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罗铮 朱鸿亮 侯融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10:46

果断出击,解救遇险中外商船

——先后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中外船舶60余艘,查证驱离疑似海盗船只约3000艘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对于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外商船来说,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早已不再陌生。

8年多来,这条通告从未间断。亚丁湾上,只要有中外商船发出呼救,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都会果断出击,火速驰援。

2009年1月,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收到希腊商船“ELENIG号”发出的紧急呼救。编队立即派直升机载着特战队员前往救援,发现3艘海盗快艇正从不同方向围攻希腊商船。指挥员果断下令发射信号弹警告,将快艇驱离。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解救遇险外国商船。

2010年3月20日,130多艘可疑快艇向中国商船“振华9号”扑来。中国海军第5批护航编队微山湖舰立即调整舰位,全力保护“振华9号”。在发射信号弹警告未果的情况下,指挥员下令用重机枪进行警告拦阻射击。“嗒嗒嗒……”枪声响起,可疑快艇四散而逃。

▲第二十五批与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举行分航仪式。黎友陶 摄

2017年4月,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玉林舰接到通报:图瓦卢籍商船“OS35号”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海盗劫持。随即,玉林舰向事发海域高速机动,16名特战队员登上“OS35号”,成功解救出19名被困船员。

8年多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中外船舶60余艘,查证驱离疑似海盗船只约3000艘,几乎每天都要处置突发情况。

接踵而至的实战,让护航官兵经受了实打实的磨砺,能力素质显著提高——护航8年多前后相比,舰艇完成一级反海盗部署速度快了5倍;直升机紧急出动准备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

叱咤亚丁湾的中国海军不仅被各国商船誉为“值得信赖的保护伞”,也赢得了外国海军同行的尊重。

丹麦海军“阿布沙龙号”支援舰曾主动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联络:“我舰在此执勤六七个月,一直没有机会向中国海军当面致敬。现申请从后面向你舰接近,安排6名官兵向你舰致军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