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亚丁湾,大国担当的生动诠释

来源:中国海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罗铮 朱鸿亮 侯融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10:46

挥师远海,维护国际水道安全

——累计安全护送中外船舶约6400艘,其中半数以上为外国船舶或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

亚丁湾是位于印度洋与红海之间的海上咽喉,每年经过亚丁湾的各国商船数以万计。然而,亚丁湾又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据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的统计,仅2008年,就有30多艘船只在亚丁湾被劫,600多名船员遭到绑架。

为应对肆无忌惮的索马里海盗,联合国2008年先后通过1816号、1838号、1846号和1851号等4项决议,呼吁并授权各成员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遂行护航。

▲第22批护航编队青岛舰输送特战队员到达渔船,解护时船员与官兵合影留念。

维护国际重要交通水道安全,不仅关乎中国的商船安全和经济发展,更关乎地区和平,中国海军责无旁贷。

2008年12月26日,由武汉舰、海口舰和微山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中国军队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执行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任务。

▲2010年11月21日,徐州舰成功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的“泰安口”轮。

11天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抵达预定海区,立即组织实施了首次护航。从这一天起,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主动寻求中国海军的庇护——

希腊商船“西基诺斯号”、巴拿马商船“海王星号”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中国军舰护航;不少外国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通行走廊”驶过来,申请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的队伍;一些来不及申请的外国商船干脆尾随中国海军舰艇航行……

目前,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累计安全护送中外船舶约6400艘,其中半数以上为外国船舶或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8年多来,国际社会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好评如潮,国际海事组织特意将“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授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