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来了,这一次"90后"逆流迎上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09:48

以抗洪的名义为“90后”的青春点赞

■陈卓

似乎在悄然之间,“90后”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随即走进人们视线的“00后”似乎正成为时代的主角。

但曾经给“90后”贴的那些“标签”,大家还记得吗?这可能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在大多数人眼里,“90后”们吃着薯片、看着大片、玩着芯片长大;他们有些特立独行、思维活跃;作为独生子女,他们也许在很多人眼里没有责任心,甚至有些非主流、娇生惯养、缺乏担当等等。

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场场灾难,改变了人们对于“90后”的看法。

天降暴雨,水围南方,各地危急!面对今年的洪涝灾害,无数人民子弟兵冲到抗洪一线、跳进浑浊江水,用身体为墙,靠双手阻挡,筑起了一道道防洪的人肉大坝。

大家都记住了这个名字:人民子弟兵!但在这个称呼的背后,人们往往忽视了他们大多还有另一个身份:“90后”。

不错,曾经被世人持怀疑态度的“90后”此时正奋战在抗洪一线,他们无私奉献,牢记责任,承担起抗洪抢险任务,撕掉了曾经给他们贴的“标签”,换上了属于他们的新“名片”: 敢于担当,值得信任,充盈着正能量!

因为同样来自南方,笔者对洪水的体验比别人更加深刻。浑浊的洪水里,有垃圾、蚂蟥、老鼠和各种病菌,你能想到的和你想不到的脏,洪水里都有可能存在。而这些“90后”们面对洪水却奋不顾身,他们在洪水里长期浸泡,和战友倾力合作搬运沙袋,他们从不叫苦叫累,他们的身影给了当地百姓莫大的安慰和鼓励。

从电视画面中,我们看到了一张张稚嫩的脸,这张脸上写着与他们年龄不相称的坚定。“90后”的子弟兵,在洪水中搏斗,在暴雨中淋透,在草地中睡觉,他们让我们感动的同时,也在让电视机前的“90后”父母揪心。

有的“90后”青年学子放弃了毕业典礼,奔赴到最危险的地方;有的“90后”战士激战了几昼夜,不放弃最后一丝希望;有的“90后”官兵水退一寸抢一寸,奋战在灾后重建的一线……在大地震、大洪水等各种灾害面前,这一代“90后”没有自私自利,满怀社会担当,把毕业礼、成人礼、婚礼放到了奉献的舞台上,留下了无数的汗水、泪水,甚至于血水。

多么可爱可敬的“90后”,无需高尚的理由,没有自我的吹捧,却始终在用无私的行动、执着的奉献为他们的“青春”添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