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羽高飞,英雄部队靠什么再塑铁血天鹰?

来源: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冯永辉、马刚、满威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09:06

这是一支驻扎在英雄城南昌城外不过几十公里,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英雄部队。其前身航空兵某师历史上曾2次入朝、7次参加国土防空作战,击落击伤敌机17架,4次参加首都国庆阅兵,涌现出“空军英雄战士”杜凤瑞、“98抗洪”英雄机务大队、“英雄航天员”聂海胜、“空军功勋飞行员”王俊飞等一大批英模典型。

英雄,历来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时代风范,也是一座激励后人奋勇向前的精神丰碑。走进该旅史馆,一张出版于1959年10月14日已褶皱发黄的《空军报》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一期空军隆重表彰宣扬杜凤瑞英雄事迹的专刊。1958年10月10日,福建龙田上空,年仅25岁的杜凤瑞单机杀入敌群,一连击落两架敌机,因飞机中弹失控跳伞,遭敌袭击血洒长空。为表彰杜凤瑞的功绩,空军授予杜凤瑞“空军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追记一等功,并将杜凤瑞生前所在中队命名为“杜凤瑞中队”。经过代代官兵接力传承,杜凤瑞“革命、献身、拼搏、战斗”四种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官兵的灵魂血脉,“人人都是杜凤瑞”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

今年初,伴随着改革强军体制重塑,这个旅在原航空兵某师所属两个团站基础上应运而生。旅政委说:“作为旅组建后的第一茬人,全旅官兵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和英雄血脉,决心把英雄的旗帜扛起来,一代代传下去。”

英雄之路所承载的,不只是历史的浩荡烟云,还有新时期的强军征程。笔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在空军实战化训练的牵引助推下,多次执行演习驻训、对抗竞赛等大项任务,在转战大江南北中取得了不俗战绩:两人获得“金头盔”,所属某二代机部队两次获得空战优胜单位,成为空军唯一一个二代机新型飞行教官培训任务试点成果推广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