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整编,如何让新转隶官兵有“归属感”

作者: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武元晋 通讯员 江平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08:46

就地整编,汇入多种“血液”,靠什么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记者在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采访得到的答案是——

把心融入,才能跑步进入战位

饭吃不上几口就匆匆放下碗筷,夜里常常独自望着窗外发呆,一到休息时间电话就打个不停……记者在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采访时,听官兵们说起,前一阵子原驻广西某部修理技师、四级军士长吴建辉像丢了魂似的。

原来上个月,吴建辉因家属临产,在原单位休了假。考虑到部队可能组织移防,原本一个多月的护理假他只申请了15天。临走那天,面对产后虚弱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吴建辉狠了狠心,扔下句“让你受苦了”,就急匆匆归了队。

可归队不久,上级突然通知:移防时间推迟。“请假吧,回去多陪陪嫂子和孩子。”面对战友的劝说,吴建辉心里却犯了难:“部队刚转隶,领导都变了,何况自己刚休假,再提这样的要求,合适吗?”口难开,只好把心酸往肚子里塞。事情传到旅政委黄艾俞耳朵里,他当即要求机关把吴建辉的具体情况列入《转隶部队官兵困难统计表》,优先予以解决。仅隔3天,交接完工作的吴建辉就再次踏上了返乡路途。

然而,一些官兵也因此提出质疑:“部队刚组建,谁家没有点困难,凭什么对新转隶官兵高看一眼、厚爱三分?”面对争议,在一次专题教育中,黄政委为大家打开了心结:“新转隶官兵,最缺的就是‘归属感’,最怕的就是问题没人管。作为他们的新‘家长’,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帮困解难,就是要让他们把心融进咱们旅,把根扎在咱们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