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外孙刘建:爷爷说“要接班,不要接官”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王玉坤、卜金宝、李鹏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6 14:09

叱咤风云,指挥着千军万马,又朴素得像一个普通士兵

上世纪60年代,一位意大利记者曾问朱老总:“您想在您身后留下什么样的名誉?”他淡淡地回答:“一个合格的老兵足矣。”

“爷爷生前曾多次说,我就是一个当兵的。”“八路军总司令部驻在武乡县的砖壁村时,有一次爷爷看见一个老汉推碾子推不动,就过去帮他。两人一边推一边拉家常。推完,又帮他送到家里,老人请他喝水,还要留他吃饭,爷爷都婉谢了。老汉问他是什么长官,姓什么?爷爷说,我是个当兵的,你就叫我‘老朱’吧!过了很久,那老汉才弄清楚,他竟是八路军的朱总司令。”

“在那烽火连天的抗战年代,不管时间多么紧张,爷爷总是以一个普通党员和士兵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带头执行决议,关心支部建设。”

一次党小组开会,小组长看到朱老总傍晚刚从外地回来,担心他年纪大过于劳累,就没有通知他。第二天上午,他知道后,告诉小组长:“以后开会只要我在家,就一定要叫我一声。”小组长说:“昨晚主要是党员们检讨前段工作中的问题,您没有检讨的。”朱老总却说:“毛主席早就说过嘛,除了庙里的泥胎不犯错误,活着的人哪个能十全十美?”后来朱老总参加小组会,认真地在同志们面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党员很受教育。

刘建将军还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朱老总站岗的故事。1941年,朱老总带几个警卫员和向导踏勘南泥湾。晚上,在一个破旧的窑洞里休息。考虑到朱老总年纪大,加上一天的劳累,战士们怕总司令夜间着凉,就让他睡在窑洞里面的床上。另一个战士小管睡在洞口的床上。这样下半夜招呼小管起来换岗也方便一些。安顿好后,大家就躺下睡了。换岗的时间到了,战士小康轻步来到总司令住的那个窑洞口,轻轻推一下靠洞口床上的“小管”说:“换岗了!”便回到自己的床铺上睡觉了。

第二天清晨,向导跑过来问警卫员“首长怎么没休息”?警卫员急忙到总司令面前诧异地问:“首长怎么不睡觉?”朱老总微笑着反问大家:“你们夜间站岗放哨睡不睡觉呀?”这时,大家才发现战士小管还在床铺上睡得正香哩。原来,小康并不知道朱老总在睡觉前和小管换了床位,结果下半夜推醒的是朱老总,朱老总给大家站了半宿岗。

“爷爷作为八路军总司令在抗战时期做了许多工作,但他却很少向我们提及,许多故事都是我从奶奶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口里听到的,从他们所写的一些回忆文章里看到的。”

“我成长的道路上,受爷爷的教诲很多,影响很深。爷爷多次教育我们:要做一个普通人,要接班,但不要接官。”“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抗战时期的革命精神和丰功伟绩,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建将军意味深长地说。

刊于2015年08月12日《解放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