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外孙刘建:爷爷说“要接班,不要接官”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王玉坤、卜金宝、李鹏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6 14:09

跃马太行山,爷爷提出“三不争”规定

“鼓儿敲,敲咚咚,朱德将军善用兵,战术最精通。既沉着又鲜明,中国红军总司令。率领八路军,世界都闻名,哪一个不说他是抗日将领头一名。”如今在太行山区,老百姓依然传唱着歌颂朱老总的歌谣。

“爷爷从1937年9月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到1940年春离开山西返回延安,在太行山地区领导华北抗战近三年,太行山区留下了许多爷爷生活和战斗的身影。”

“爷爷不仅领导八路军取得了平型关大捷等著名战役的胜利,而且领导华北抗日军民取得了无数次‘反扫荡’斗争的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敌后撑持不世功,金刚百炼一英雄”,朱德总司令的英名不胫而走,日军闻之心惊胆寒,群众听了斗志昂扬。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抗战期间,爷爷十分注重发动和武装民众,太行山上到处都是‘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生动局面,人民抗日武装和群众性游击战争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涌现。1939年7月,八路军进驻武乡县砖壁村,爷爷提出‘三不争’规定:不与老百姓争粮吃,不与老百姓争房住,不与老百姓争水喝。有的地区出现灾荒,八路军不但不征粮,还拿出军粮救济灾民,自己吃糠咽菜打鬼子。

群众紧紧扯住八路军的衣袖感激地说,你们真是好队伍,你们住在这里不要走啊!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如今在迈向强军目标新征程中,我们依然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爱人民、得人心——这是我军真正的‘撒手锏’!”刘建将军坚定地说。

朱老总在领导八路军对日作战期间,根据党中央关于坚持持久战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的战略方针,放手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建立了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山东等抗日根据地,朱德回延安时,八路军由3万多人发展到40万人,成为华北抗击日军的主要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