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外孙刘建:爷爷说“要接班,不要接官”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王玉坤、卜金宝、李鹏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6 14:09

奶奶对爷爷说,听他们喊我朱太太,我周身都不舒服,真别扭极了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的步伐。此时的国民党政府奉行“攘外必先安内”政策,不组织全民抗战,反而处处对红军进行围剿,致使大片国土沦陷。“国难当头,爷爷以红军总司令的名义多次呼吁: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发生。“当时,爷爷对奶奶康克清说,反共亲日派正在调动大军准备向西安进攻,日本人正在巴望着我们打起全面内战。照我看,蒋介石非但不能杀,恐怕还要放。”

1937年5月底,国民党中央考察团到延安。朱老总用这样一段发自内心的话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机。从此,牺牲了千百万中国儿女的十年内战结束了。如果民族统一战线能在几年前建立起来,中国的人力和物力就可以获得保全,我们的领土也不会丢失,我们今天就能够以对等的立场来和日本打交道。”并且郑重声明:“中国现在正进入一个新纪元,红军和共产党愿尽一切力量来巩固和维持统一战线,以便进行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从此,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四万万各族同胞,实现了空前的大团结。

随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八路军在敌后迅速壮大。国民党顽固派不愿意看到以前的旧政权被根据地民众选举产生的新政权所代替,想把它们重新夺回来。1940年4月初,蒋介石严令卫立煌调兵向八路军进攻。为了消除摩擦,朱老总根据中央的命令,亲赴洛阳与卫立煌进行谈判。

“谈判是爷爷和康奶奶一起去的,当时还有一个小插曲。”刘建将军饶有兴趣地谈到。“据奶奶后来回忆,欢迎晚宴上,卫立煌说,为欢迎朱太太光临我们第一战区,我敬朱太太一杯酒。奶奶当时心里直纳闷,这朱太太是什么人?这时卫立煌举杯朝奶奶走来,爷爷见奶奶不动,就用手捅了她一下。奶奶这才明白过来,朱太太就是自己,急忙站起来声明说,对不起!我没听出来,因我们那边没有这种称呼。说得全屋的人都笑起来。

晚上回来后,奶奶对爷爷说,听他们喊我朱太太,我周身都不舒服,真别扭极了。爷爷说,对嘛!干革命不当官太太,当官太太不革命。我赞成你这个思想,跟你的想法一样。”“爷爷一直不喜欢‘太太、老爷’之类的称呼,我是外孙,照例应该喊‘姥爷’,但爷爷说,什么‘老爷’,那是在叫封建地主呢。现在男女平等,在我们家,晚辈都叫‘爷爷’。”刘建将军聊起往事,眼中充满了亲切的怀念。

谈判过程中,朱老总始终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立场,对于个别顽固派分子的挑衅和攻击,他一一加以驳斥,并进一步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当时,朱老总的坚定立场和正确主张影响了包括卫立煌在内的许多国民党将士,有力维护了团结抗战的良好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