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隶之初,她们也曾听到梦想破碎的声音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磊峰、武元晋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5 13:27

 

▲中士齐珍珍和战友们到地方报业集团参观见学。

“不要那么伤感,大不了从头再来!”说这话的是六班班长、中士齐珍珍。转隶前,这个“女汉子”开过装甲车,当过神枪手,参加过长跑队,样样都干得风风火火。

“同批的战友因为各种原因大多选择了退伍,就连闺蜜也不明白我为什么选择留下。”同在一个连,有着相似的心理落差,齐珍珍和金凤心贴得更近。

一次聊天,她把自己心底的答案告诉了金凤——如果没有改革,我一生只能当“一次”兵,是2次转隶、3次换岗的经历,让我获得了更多的当兵经历。“不做别人眼中的风景和花瓶,当个不逊于男兵甚至超过他们的好兵,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没人认识我们不要紧,就让我们给大家一个惊喜!”聊到最后,齐珍珍和金凤拉钩约定。

转型先“换脑”,连队刚刚组建,旅里对营连叮嘱最多的是摸清官兵的思想底数,把心思和精力尽快投入到适应岗位、转变角色上来。而张指导员也通过全连的微信群,在大家“晒”出的只言片语、点滴心事中,不露痕迹地关注着70多名女兵心情的“阴晴圆缺”。

战士心里的千般起伏,没有逃过张指导员的眼睛。转隶不久,一直在群里“潜水”的张永红破天荒地与大家分享起自己二次入伍的真实心声:那次奔袭训练,连队跑了3个多小时,我背着两把步枪、扛着一支火箭筒回到营房时,整个人都累瘫了。夜里起来上卫生间,我发现自己尿血了,那一刻我也问起了很多人都曾经问过我的问题,你当了两年兵,还没当够吗?说真的,因为梦想,因为热爱,真没当够!

相同的梦想就是无言的“集结号”。如今,齐珍珍和金凤这对姐妹花已经开始为成为合格女子特战队员而挥汗如雨了。“爆破危险系数高,必须先熟悉理论再操作”“滑降和地震救援中的高空缓降有些类似,滑降扣、8字扣和绳索的配合使用等细节要注意”……正在为班里战士讲解特战化训练动作要领的金凤告诉记者,“向特战队员转身,好多熟悉的技能又派上了用场。”

跑5公里不穿迷彩鞋,一定要和男兵一样穿作战靴;做完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额外还要再给自己加一组;爬战术时受伤流血,也不肯轻易下场……“女汉子”齐珍珍永远都是一副争强好胜、不肯服输的样子。“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战队员,脱几层皮、留几块疤在所难免。可话又说回来,心中有梦想,苦到嘴里都是甜的。”她粲然回眸,留下一串爽朗的笑声。

天放晴了,干净透彻,没有一丝杂质。齐珍珍、金凤,还有朝着梦想奔跑的70多名女兵,她们成长的心结、真挚的心声和那尽情的呐喊,还环绕在我们的心间。听,那就是希望在破茧的声音。

(张磊峰、武元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