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我军“第一枪”和第一个连队党支部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5 08:58

1927年的中国,处处笼罩着白色恐怖。随着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由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为挽救革命,1927年7月24日(或25日),中共临时中央在武汉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金立昕接受采访时说,“中央派政治局常委周恩来赴南昌,组成中共前敌委员会,进行南昌暴动。”

坐落在英雄城南昌繁华地段上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当年名为江西大旅社。90年前,那一声震撼寰宇的枪声就从这里响起。

8月1日凌晨2时,南昌城头的枪声骤然响起。“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委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部举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敌3000余人,起义部队占领了南昌城。”金立昕说。

在得到起义部队占领南昌的消息后,“叶挺独立团”星夜兼程,8月2日与在南昌的主力部队会合。“在后来的南征途中,我们是起义军的主力之一。”张东杰说。

南昌起义后,汪精卫命令张发奎、朱培德向南昌进攻,起义军按原计划向南挺进。8月3日至5日,起义部队先后撤离南昌。

由于没有认识到与当地农民运动相结合,到9月下旬,起义部队在广州潮汕地区遭强敌围攻,起义宣告失败。“南昌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的意义是伟大的。”金立昕感慨道,它标志着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从此登上历史舞台。后来,中国共产党把8月1日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