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其拉甫:界碑竖在云里面,这里叫边关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小菁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4 10:21

初夏,可以说是世界屋脊最“温和”的季节。然而在平均海拔4700米、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一半的红其拉甫,却依旧呈现一派冰封雪裹的景象。

有人说,红其拉甫是个令弱者望而生畏的地方。走在蜿蜒的巡逻路上,每一次呼吸都会提醒你这里生存的艰难。在这里战斗生活,需要的不仅是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训练有素的生存能力,还需要强大的意志力。

还有人说,红其拉甫是一片不断提升官兵精神境界的沃土。边防官兵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寂寞,在冰峰山巅站岗执勤、巡逻战斗,始终保持着昂扬的士气。面对艰苦的自然环境和艰巨的守防任务,他们以“缺氧不缺精神”的气概,在寂寞中执著坚守、锤炼本领,践行卫国戍边的铮铮誓言,追求人生理想的高度……

许多年前,数十名在巴基斯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各国代表,应邀参加了红其拉甫边防连的升旗活动,在观看了官兵的训练执勤生活后,他们由衷地赞叹:中国军人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彰显了这个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正是这样的力量,让红其拉甫一茬茬官兵接续奋斗,把云端哨卡建成钢铁屏障,把边防连队建成温馨家园;也是这样的力量,让一代代边防军人在这个连氧气都吃不够的地方,创造了令世人为之叹服的奇迹。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戍边模范连”荣誉称号,连续12年被表彰为“边防执勤先进单位”,一个个卫国戍边先进典型情系高原、忠于职守的动人故事,感动了无数中华儿女。

从上世纪50年代老一辈戍边人的豪迈气概,到如今帕米尔高原上新一代官兵不畏艰险的忠诚担当,高扬在雪山之巅的始终是一面爱国奉献的旗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