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部反“萨德”影片公映 妈妈带女儿哭诉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22 17:35

6月22日,韩国首部反“萨德”影片《蓝蝴蝶效应》正式公映。

即便与大片档期撞车,即便没钱搞宣传,这部获奖独立纪录片仍因切中时弊而引人关注。

银幕上,一群母亲为了孩子,起身反抗“萨德”入韩;银幕下,观众感同身受,甚至落泪。

新华社记者22日第一时间走进影院,走近“蓝丝带”银幕内外的故事。

 

【主角:请救救我们吧】

《蓝蝴蝶效应》由韩国导演朴文七(音)执导,时长93分钟,讲述了韩国一群反“萨德”母亲的故事。

这些母亲生活在“萨德”部署地星州,担心“萨德”辐射危害孩子,以制作呼吁和平的“蓝丝带”为起点走上了一条反“萨德”之路。

纪录片由此切入,着力展现韩国庆尚北道星州居民自2016年7月韩美决定部署“萨德”至今坚持反“萨德”的艰辛历程。

纪录片展现了这群母亲的内心变化。

最初,她们只是担心“萨德”辐射有危害而投身抗议,但随着斗争深入,这群不关心政治的母亲逐渐意识到:“萨德”并不是简单的辐射问题,更是一个牵涉国际关系的复杂问题,而“萨德”这个“无用的武器”不仅不应部署在星州,也不应部署在韩国任何一个地方。

记者看到,由于都是真人真事,纪录片中语言都很朴实。

让人印象最深的一位女性主要角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开了个裁缝铺,从始至终坚持反抗“萨德”,要求政府无条件撤走萨德。

她甚至反对那些主张把“萨德”部署在别的地方的人,因为她由衷觉得韩国任何地方都不应部署“萨德”——只有这样,才会给孩子们一个和平的生活。

反抗之路上困难不少,周围人不理解甚至孤立她,但她也要为“百分之一的希望”反抗到底,要为孩子们树立榜样。

片中,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萨德”的危害和真相,这群妈妈在星州本地组织了一个义卖市集,售卖亲手做的衣服、食物。

出乎她们的意料,市集反响很好,吸引了很多人参加。大家在市集上宣传“萨德”的危害,互相交流心得,既募集了经费,又促进了沟通,向更多人宣传了理念。

在记者看来,片中最催人泪下的一幕是,一位妈妈带着女儿跪在媒体镜头前失声痛哭,并高呼:为了孩子和亲人的未来,请救救我们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