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明星装备”亮相巴黎航展 歼-31最受关注

来源:参考消息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22 11:29

IS还未彻底消亡 抢夺胜利果实斗争愈演愈烈

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指挥部6月18日证实,美军飞机在塔布卡以南击落一架叙利亚飞机。另据美军中央司令部透露,当地时间2017年6月20日中午12点30分,美空军1架F-15E“攻击鹰”战斗轰炸机在叙利亚东南部坦夫附近空域,击落一架伊朗制造的Shahed-129(波斯语译为“目击者”)“察打一体”无人机。

▲F-18F(双座型)试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首次发生美军击落叙政府军战机事件。叙利亚盟友俄罗斯国防部19日宣布,任何飞过叙境内幼发拉底河以西的国际联盟飞机,都将被俄方的导弹系统和军机视为追踪的潜在目标。实际上俄罗斯的愤怒成功引起了美国军方的重视,首先美军再次表示国际联盟无意与叙军方或俄罗斯升级矛盾,袭击战机是为了保护“叙利亚民主军”,而在表态的同时,联军为“确保机组安全”也调整了在叙利亚战机驻地。

此事表面上是因打击“伊斯兰国”而产生的军事摩擦,实际上折射出各方对长远利益的争夺。目前“伊斯兰国”节节败退,留下的地盘关乎各方战略利益。美国击落战机的行为不排除“划红线”的意图,即在相关地区向叙军方及其盟友宣示禁区。实际上,美国此前曾不止一次“划红线”,以受到威胁为由对叙政府军实施打击。这次俄罗斯强硬的回应也是矛盾积累的结果。

除了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重要玩家,伊朗的举动也对大局产生重要影响。在德黑兰遭遇系列恐怖袭击之后,伊朗势必会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强攻势(无论是自己动手还是通过代理人战争),同时被伊朗斥为“幕后黑手”的沙特也可能成为力量展示的对象。近两周以来,就至少有两架伊朗造无人机被美军击落,伊朗30年来首次在实战中使用中程导弹,除了向IS复仇之外也有向沙特展示力量的考虑。

中东这摊浑水在IS走向消亡这一段时间只会更加浑浊,预计叙政府军、“叙利亚民主军”以及各自背后的阵营还会不时发生冲突,但是目前阶段不留余地的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还是微乎其微,反恐对各方来说仍是头等大事,但是抢夺“胜利果实”的斗争可能会逐步升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