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出手,这才是对台湾最具威力的大招!

来源:环球时报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22 10:51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表示,正在想方设法解决现有台胞卡功能受限,以及如何改善台湾民众赴大陆就业、创业资讯不足等问题。此外大陆涉台人士向台湾媒体透露,大陆预定在今年底前推出“二代台胞卡”。台胞证号码将达18位数,与大陆身分证将实现统一,届时搭高铁,刷台胞证就可直接进站。

张志军昨日下午出席海峡论坛“台湾青年座谈会”时提及,大陆正在积极解决台湾民众往来大陆与就业时所遇到的问题。

在场的多位台生说,台胞证号码只有8位数,不同于大陆身分证号为18位数,无法在大陆人力资源网站上传履历,上头没有台胞证这个选项。

此外,目前卡式台胞证虽可以在部分高铁站自动售票机购票,但不同于大陆的卡式身份证,不能预先在网上买票后,实现在部分高铁站刷身分证直接进站,相较而言不够便利。

大陆涉台人士表示,“二代台胞卡”将植入NFC扫瞄晶片,方便台湾民众刷台胞证即可进站搭乘高铁,及网上办理国内航线的飞机登机手续。

台胞证号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号统一。

有关统一台胞证号(8位数)与大陆身份证号(18位数),新的台胞证号将比照大陆现有的身份证,同样拥有18位数。相关部门正在考虑两种方式,一是将现有台胞证号(8位数)加上出生年月日(8位数),再配上一组专属辨识台湾同胞的2位数;二是台湾身份证号(数字部分9位数)加上台胞证号,并在前头配上专属辨识台湾同胞的1位数。

对于当前大陆各地针对台湾青年求职讯息管道不统一,该涉台人士表示,为解决这种就业、创业“管道资讯不透明”问题,大陆官方将与台湾现下较为年轻人熟悉的人力资源就业网站合作,共同推出“大陆职缺就业网”在台湾落地,直接让台湾青年对大陆职缺讯息一目了然。

张志军稍早在座谈会上回应台湾青年诉求时称,大陆推出便利台湾民众的措施,目的是希望能让台湾同胞享受到跟大陆民众相同待遇,大陆不只是要让台湾青年来,还要让台湾青年的个人事业发展与大陆总体发展建立紧密纽带,增进台湾青年对民族文化的认同。

台湾陆委会对此则批评指出,大陆当局在海峡论坛中刻意宣传“经济社会融合”、“惠台便利”等措施,仅为空泛而不实的统战手法。

日前出席座谈的台湾青年代表,也把握机会向张志军建言。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吴依菡称,很多台湾青年虽在大陆工作,但基于诸多理由并未受到重用,升迁机会亦不多;泉州台协青委会主委吴彦霆则建议,大陆能否针对国企、民企进行补助,使其有余力多聘用台湾员工,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就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