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海生:是“大国工匠”也是普通士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全 刘亚迅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6 14:06

海军领导称赞他“果然名不虚传”

那年7月,驻地气温达到历史极值。戴上护目镜,头顶烈日,肖海生和战友们往潜艇里加注燃料。这是艇员队首次独立加注这种燃料。

第二天,肖海生觉得头皮刺痛,一抓就掉落大把头发。这应该是高温条件下加注燃料时对皮肤有较强的刺激,他立即向支队递交了一份《某燃料高温加注注意事项》。

这份肖海生用心血撰写的操作规范,在支队沿用至今。

这位黑瘦的高级士官迷彩服口袋里,常备着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成为我国首艘AIP潜艇艇员以来,肖海生养成了一个习惯——发现有什么问题就随手记下来,并想方设法寻找解决办法。

那一年,首艘AIP潜艇接艇部队组建,该型艇水下待机时间更长、隐蔽性更强。

AIP系统构造复杂,全世界能设计建造的国家屈指可数。不经意间,肖海生和支队抽调的10名官兵,与潜艇学院的专家教授一起,成为首批接触AIP系统的中国海军军人。

没有标准教材,没有实操经验,课堂教学时,教员和学员经常会为某一个专业问题激烈讨论。

面对困难,肖海生骨子里的坚韧显露出来。那几个月,他每天都是晚上11点多才睡觉,早上5点就起床。

无论专家授课还是后来到厂家学习,肖海生不放过任何有用的信息,笔记本记了一本又一本,图纸上的线路和节点标注得密密麻麻。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肖海生理论和实操的各项考试成绩全优,被任命为首艘AIP潜艇系统技师。

那一次,新型潜艇首次远航,长时间的潜航中,肖海生带着战友进行不间断地巡查,确保了任务圆满完成。

凯旋时刻,肖海生荣立三等功。一同出海的海军领导为肖海生特意戴上三等功奖章,称赞他说:“海军首名AIP专业技师果然名不虚传!”

工人师傅向肖海生(右)请教设备维修技巧(6月2日摄)。新华社发(韩林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