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在青藏铁路旁向列车敬礼的“迷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卢冠琼 王金兵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4 16:47

一张旅客拍摄于青藏铁路的军人敬礼图走红网络。资料图

如果你曾乘坐火车途经青藏线,是否曾遇见一抹“军绿”?在荒芜的高原上,孑立一人,在每一列火车经过时保持着敬军礼的姿势如同雕塑。几年前,就曾有一张旅客随手拍下照片走红网络,引发网友“泪崩”。带着感动与好奇,当记者深入可可西里腹地,探访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固定执勤目标哨位时,竟与真相不期而遇。

“那是我们中队的一个兵正在执勤任务,当时我们也不知道会被拍下来放到网上去。后来是支队在网上看到了照片并通知的我们。”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队长杨富祥告诉记者,“敬礼照片走红之后,让我们的官兵对于自己的使命有了更深的认同。”

担负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守护任务的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两个哨位海拔分别为4868米、4772米,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两个固定执勤目标哨位,被誉为“云端哨卡”。部队驻地气候恶劣、高寒缺氧,年平均气温零下10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42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有“地球第三极、生命禁区”之称。

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7月上勤11年来,官兵有效排除铁道险情367起、无人区巡逻12万多公里、热心救助群众1363人(次),精心守护了11万余趟列车平安穿行。

一个孤独且帅气的身影

“我们有室内哨,也有任务所需时的室外哨。”杨富祥告诉记者,官兵向列车敬礼,并不是硬性规定,但是,这已经成为多年来,官兵们在荒芜高原上的一种情感寄托。

杨富祥介绍,青藏线火车在经过三岔河、沱沱河,包括昆仑山等隧道时,会鸣笛向哨位上的武警们致意。在不持枪的情况下,官兵们会回以敬礼;若持枪,回以注目礼。“中队守护天路11年了,护卫这么多列车平安通过,大家非常有成就感,战士们看到火车,也都比较激动、高兴!因为平时在高原上,基本没有人烟。”杨富祥说,“鸣完笛,有时候,司机还会向我们挥手。”

青藏铁路自2006年开通以来,承担着75%进出藏旅客和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拉动青海、西藏GDP总量年增长10%以上,成为青海、西藏两省区人民走向团结、幸福、和谐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金桥”,被誉为青藏高原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团结线、经济线、生态线。

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官兵执勤站岗,护卫列车安全通行。

列车司机与天路守护者之间的无声互动,是默契,是感激,也是坚守信念的相互鼓励。

当年被拍下照片的那名战士,而今已经退伍离开昆仑山。但是向火车敬礼依旧是战友们的一个习惯。经过青藏线的人们,时常能够看见,护卫列车通过的那个孤独且帅气的身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