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当兵去,当出个样儿来给爹娘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文涛 韩立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10:40

难忘当年从军行

韩立建

“好男儿就得去当兵,干出个兵样儿给家人争光!”这是十二年前参军时,父亲嘱咐我最多的一句话。这句看似朴实无华却饱含着殷切期望的话语,时常会回荡在我耳畔,并且一次次鞭策着我不断筑梦追梦。也正是父亲的这句话,使我满怀信心从鲁西的农村小镇走进了东北的辽南军营,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不断成长进步。

还记得,2005年的腊月异常的冷,县城武装部的大院彩旗飘飘、锣鼓喧天,“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大红条幅格外耀眼。我穿着崭新的军装,胸前戴着一朵光荣花,身体挺拔的站在队伍中准备登车。

“立建,到部队一定要好好干,当出个兵样给爹娘看!”我循声望去,父亲与母亲已经爬到了武装部办公楼对面的楼房,与众多新兵家长挤在狭小的楼道窗口处,用力的向队伍里的孩子挥手道别。那一刻,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了,在走进车门回望的时候,朝着父亲母亲喊我的窗口奋力的摆手示意。

参军入伍以来,我能深刻地感受到,虽然父亲和母亲从未对我提过任何的苛刻要求,但是我明白二老最期盼的就是“儿子扎根军营、早日建功立业”。

2015年5月,我有幸入选到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远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出国前的封闭训练阶段,我按部队要求电话征求父亲、母亲的意见。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完后,电话那端迟疑了一会儿,父母异口同声问道“那边危险不?”我一时语塞,话锋一转说道“我们居住条件挺好的!”二老见我不好作答,紧接着嘱咐道:“出国维和更要照顾好自己,我们都支持你!”

父亲和母亲说得很轻松,事后大哥却打来电话反复叮嘱我“安全第一!”原来,挂断我的电话后,那一夜父母都失眠了,半夜给大哥打电话询问我要去的地方到底是啥样,让大哥赶紧在网络上查查告诉他们。

捡柴运水的小女孩 韩立建摄

马里维和任务区是联合国各维和任务区中武装冲突最激烈、恐怖袭击最频繁、自然环境最恶劣的任务区,也是联合国维和人员伤亡最严重的任务区,曾被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称为“最危险的任务区,没有之一。”当地派别武装冲突不断、恐怖势力气焰嚣张,使马里这个西非地区发展前景较好的国家长期陷入战乱动荡。

在维和任务区,我真切地体会到:一个国家如果处于战乱中,恐怖袭击、贫穷饥饿、疾病伤痛等不幸就会变成现实,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都难以得到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