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干后,排长为何不愿“回娘家”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廖立朝 何宗卯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2 16:52

提干后,排长为何不愿“回娘家”

■廖立朝 何宗卯 本报特约记者 周勇敢

从优秀大学生士兵中选拔干部,是对军队干部队伍来源的有益补充,但由于兵龄短、缺乏当班长骨干带兵管理的经历,一部分提干大学生士兵走上排长岗位后管理能力偏弱,军事素质和指挥技能跟不上,开展工作没底气,关键时候经常被班长“越俎代庖”。今天,让我们来看一看武警江西总队二支队一中队排长韩明江如何转换角色踢好“头三脚”。

新闻故事

“二号哨发现有人潜入警戒区!”5月27日凌晨,武警江西总队二支队一中队营区内传来急促的警报声。二排长韩明江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跳了下来,迅速组织应急小组奔赴“事发地域”。

“一排封控现场,二排搜索可疑人员!”接到命令,韩明江迅速带领应急小组展开行动。几分钟后,两名“可疑男子”被成功控制。“这次应急演练二排行动迅速,韩明江指挥果断,处置及时……”听着中队长刘祚刚的讲评,韩明江长舒了一口气。

搁以前,像这样受表扬的事跟韩明江简直不挨边儿。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直接提干的排长,韩明江分配时,其实并不情愿回一中队。原因很简单,中队官兵对他知根知底,眼下排里的战士中,有4人是他的同年兵,3人比他兵龄长,四级警士长胡坤在他还是新兵时就是代理排长。不管比能力还是论资历,韩明江在老兵们面前都“矮一大截”。“以前他们手把手帮带我,现在让我来领导他们,这个排长怎么干?”

韩明江在中队的第一次“露脸”就搞砸了。那次上级到中队观看擒敌术基础动作演示,指导员周明现场点将:“韩排长,你来组织。”韩明江信心满满地跑到指挥位置,结果连续下错两道口令,引得观摩席上笑声一片。

“五班长张衍伦,你来!”指导员赶紧让一个班长救场,韩明江耷拉着脑袋回到队列中。要知道,韩明江和张衍伦可是一个火车皮拉过来的同乡。张衍伦在班长岗位干得风风火火,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可谁知,后来韩明江当了干部,倒成了张衍伦的顶头上司。

刚迈出第一步便“崴了脚”。面对尴尬,韩明江铆足干劲一边狠练体能一边恶补专业知识,只想尽快干出一点成绩来,好挽回颜面。可刚要迈出第二步,又被浇了一盆凉水。

一次,中队受领了联勤武装巡逻勤务课目演示任务,指定韩明江负责培训教练员。给他打下手的,是韩明江的老班长王少渊。

“领导这么信任,这一炮一定要打响!”韩明江暗暗给自己打气。他连夜查阅资料编写教案,熬了一个通宵。第二天,照着韩明江编写的教案组织示范训练时,王少渊越看越不对劲:“我说韩排,巡逻的目的是巡视、检查和警戒,按说应该每分钟90步左右才对,要是都按你这每分钟116到122步来走,那不成阅兵式啦?该不会肩膀上挂了星,连这点常识都忘了吧?”

虽说只是几句俏皮话,可韩明江却感觉脸上火辣辣的。还有更让他尴尬的事。排里大学生士兵小游考学提干落选,情绪一直不高。韩明江心想自己也是提干生,做起思想工作来可能更有针对性,便主动找到小游做工作:“其实提干并不是唯一出路……”

“别饱汉不知饿汉饥啦,大道理谁都懂,能力素质差不多,为啥你能当干部,而我只能当兵?”没想到,韩明江刚开口就被怼了回来。

心里的软肋被狠狠“戳”了一下,韩明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自那以后,他开始“保持低调”,生怕出错闹笑话。以至于后来每次遇到任务,他都情愿躲在幕后“打杂”。

韩明江的工作状态,指导员周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天晚饭后,他跟韩明江在训练场席地而谈:“我刚当排长时,也跟你一样,想干出一番成绩,却总是有劲儿使不对地方,经常出洋相。你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能力素质不足,而是缺乏自信,突破不了内心的障碍。”周明拍拍韩明江的肩膀鼓励道:“一开始遇到点挫折很正常,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指导员一席话说得韩明江心里暖暖的,失去的斗志仿佛又回来了。他开始主动向老兵请教组训方法和带兵技巧,中队也有意无意给他压担子,几个月下来,韩明江的能力素质有了显著提升,组织训练也是有板有眼。找回了自信,韩明江在队列前讲话的声音也逐渐高了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