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武警“森林卫士”如何应对“人象冲突”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2 15:35

老兵王鹏与被森林官兵救助的小象“然然”

西双版纳,北回归线上一块美丽的绿洲,也是濒危野生动物亚洲象的主要栖息地。随着生存环境的改善,野生亚洲象数量明显增加,野象破坏农作物、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面对“人象冲突”,请看武警“森林卫士”书写的无言大爱——

让我读懂“你”的语言

有这样两则故事——

有一年秋天,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旺乡村民叶明正,同其他30多位村民“抵抗”一个由3头公象、7头母象组成的野生象群的袭击,但最终还是没能保住眼看就要收获的600多亩玉米。

几年前,一头3岁的野生亚洲象被盗猎者设置的兽夹夹伤,奄奄一息。武警森林官兵发现后,30余人抬着700公斤重的野象在地形复杂的原始森林中艰难跋涉,将其送抵动物救助站救治。

这两个故事,反映了“人象冲突”的两个侧面。一方面,随着我国长期禁猎野生动物措施力度的加大,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们保护动物意识日益增强,野象种群数量开始逐渐增多……而亚洲象在村寨周围日趋频繁的活动,也对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随着象牙价格的暴涨,一些不法分子为追求巨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猎杀野象、走私象牙,给亚洲象的生存带来极大隐患。

据统计,目前西双版纳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在300头左右,30多年来,增加数量超过原总数的一半;另一组数据则显示,自2011年以来,“野象肇事”已造成当地粮食损失5万余吨,有上百人遭受野象袭击。

美丽的西双版纳,是世界闻名的“生物物种基因库”。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期盼着与野生亚洲象等动物长久和谐共存。

守卫在这里的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西双版纳大队官兵,在树好人民子弟兵形象的同时,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神圣使命。他们常年穿梭于热带雨林,巡逻在边境线上,犹如一把利剑,斩断猎杀野生动物的罪恶黑手,用一次次爱象、护象和救象的实际行动,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而面对野象对群众生产生活、生命安全带来的影响和威胁,他们更是挺身而出、严加防范……

请随本报记者的脚步,走进西双版纳野生亚洲象保护区,品读“森林卫士”与野象之间的“不解情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