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伤手术出院70天,他重返蓝天

来源:中国海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国全、李唐、王晶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8 10:41

▲曹先建在航母甲板上留影。谢佑贤 摄

2016年4月6日,渤海湾某军用机场组织昼间飞行训练。曹先建驾驶飞机起飞后,发现飞控系统工作异常。他紧急处置试图挽救战鹰,错过了最佳的逃生时机,直至最后2秒才被迫跳伞逃生,身负重伤。

“作为飞行员,实现梦想是要付出代价的,甚至可能是生命的代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曾用生命为中国的航母事业铺路,他是曹先建的同批战友。

从事飞行14年来,先后飞过7种机型、飞行数千架次的曹先建,也曾经历过生死考验。

得知张超牺牲的消息时,曹先建正躺在海军总医院的病床上。他日思夜想的,就是早日重返蓝天。

康复治疗,曹先建需要进行两次较大的手术,为了保险起见,医生建议两次手术间隔8个月以上。

可曹先建坚持要求尽早进行第二次手术,这让医生十分为难和不解。“除去手术后康复、归建开飞和完成上舰前技术考核的时间,我必须赶在12月前做完手术!”算准了着舰飞行的时间,曹先建说出了自己的“难”处。

去年11月,曹先建第二次手术开始,麻醉台上,他梦到自己正在飞行,蓝天碧海之间,威武的航母编队尽收眼底……

手术后,经医院组织医学鉴定,作出了飞行合格的结论。

恢复训练的过程同样艰难。返回团队,曹先建凭着惊人的毅力,迅速融入团队中,各项考核指标均合格,曹先建和战友们迎来了“刀尖舞者”的冲击时刻。

作为新批次中年龄最大、飞行时间最长的飞行员,曹先建主动要求自己第一个着舰。部队经过慎重研究,答应了曹先建的请求。

5月31日,曹先建再次站在第一个放飞的位置。迎着辽宁舰14°飞行甲板,曹先建一马当先,迎难而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