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单位,新规矩与老惯例不“合拍”咋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7:36

方汉 绘

精准问责纠治“严而无度”

5月下旬,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战士朱瑞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吃饭睡觉都不踏实。

5月21日上午,朱瑞突然接到电台值班任务,回到连队时已熄灯一个小时,错过了当天交智能手机的时间。考虑到因为值班原因还没和家人联系,他便将手机放在床铺上,准备洗漱后偷偷打个电话。不巧,此事被来连队查铺的肖干事碰个正着,朱瑞顿感违反规定闯了大祸。

第二天交班,肖干事像往常一样汇报了检查情况。交班会后,该旅副政委王珂碰到部队管理科杨参谋,叮嘱道:“这是旅队成立后通报的第一起违规事例,一定要初始即严,并把处理结果反馈上来。”杨参谋立即将情况告知连队:“王副政委下了指示:初始即严。”

连队党支部会议上,一班人举手表决,决定向营党委上报给朱瑞严重警告处分,初步处理意见也随之反馈到王副政委处。

王副政委得知情况,随即找到该营党委书记:“初始即严,并非严而无度、严而无据。旅队下发的《手机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是旅党委会上通过的,是各级处理相关问题的基本遵循。”营党委责令连队党支部严格按照《细则》规定,重新拿出处理意见。

“暂停使用智能手机3个月,期满后重新考核审批,方可再次使用。”最终,连队党支部按照《细则》相关规定,上报了对朱瑞的处理意见。

得知结果,朱瑞诚恳接受处理意见,并保证以后坚决不再犯类似错误。

调整改革中,各级党委三令五申严明纪律规定,不能触碰纪律这条“红线”。但是,个别单位和官兵在理解和执行上出现偏差,有的把“严格”当“严禁”,有的让“问责”成“连坐”,凡此种种,既违背了法治精神,又曲解了上级要求,对部队法治建设造成伤害。

“责令保障基地主任黄强和值班员杨飞在旅交班会上做检查,借调至基地的上士小邵返回修理所,并在连军人大会上做检查。”6月1日,某旅修理所所长梁军军得知这个处理结果,终于松了一口气。

5月26日深夜,旅政委曹磊带机关检查组例行检查时,发现担任岗哨的小邵裤兜里揣了2罐啤酒。很快,旅保障部党委拿出处理意见:基地主任黄强和当日值班员杨飞管理失职、修理所所长梁军军对借调在外人员管理不严,责令其在旅交班会上做检查;小邵返回修理所,并在连军人大会上做检查。

对于这个处理结果,梁军军觉得很委屈:基地负责小邵的教育管理工作,据反映平常表现不错;他自己每周也要和小邵通一次电话,反复叮嘱他遵规守纪,单单因为小邵的编制还在修理所,自己就要被追责,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

“从严追责,更要依法追责,请依据事实和规定处理。”处理意见交到旅里,曹政委翻开旅里下发的《加强改革调整期间部队安全管理超常措施》,在意见上作了批示。

尔后,旅保障部党委对照《措施》,依据“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保管谁负责”这一款,取消了对梁军军的处理意见。

(邹燎原、于航、解放军报特约记者周钰淞)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6月6日10版,原标题为《初始即严,令出法随开新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