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之年,报考军校依旧是一种精彩选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金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6:55

13年前,有一个懵懂的少年,在答完高考考卷的所有题目后,就开始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他想象着大学应该是青春的伊甸园,应该有风花雪月,应该是浪漫诗意的,应该是惬意与闲暇的。

他还尽情享受着高中的最后一个假期:他和同学们一起走进小城镇里的电影院,观赏了张艺谋的大片《十面埋伏》;他买了很多五颜六色的杂志,看到杂志里大篇幅地报道商界风云人物柳传志;通过电视,他观看了雅典奥运会现场直播,看到“飞人”刘翔创造历史夺得110米栏冠军……在他的心目中,即将开始的大学,也许只不过是这些美好生活的延续。

各种机缘巧合,他最终被提前批录取,接到了一张印有“八一军徽”的火红录取通知书。进入军校后,他才发现,这里并没有他所“憧憬”的大学美好浪漫,有的是炙热的太阳底下一动不动的军姿训练,有的是大雨瓢泼中奋力向前的拉练步伐,有的是在泥水里摸爬滚打的意志锤炼,有的是课堂里书海遨游的艰辛探索……严格的纪律要求,繁重的学习训练任务,与他那本有的散漫性格产生了巨大碰撞,四溢的电光石火,让他的内心底受到了震撼,也让他愈加成熟和果敢。

后来,当他的同学向他吹嘘着地方大学的美好时,他给同学寄去了一张军校的明信片,只写了一句话:各有各的风景,但我们这里有很多人最羡慕的一种“校服”——军装!

这个少年就是我,我相信我这段普普通通的经历,是很多上过军校人的共同感受。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对与错的选择,但一定会有热血与梦想的追寻。让自己的火热青春在军旅激情中燃烧,携笔从戎的军校,无疑是一个优质的重要选择。

如今又到了高考季、入学入伍季,很多亲朋好友询问我要不要报考军校时,我还是会告诉他们,如果你想要穿上这身最有气质的“校服”军装的话,那么就报考军校吧。如果需要更多的理由的话,还有我对13年以来,那些如烟般往事与这身“军装”的联想与思考——

13年过去了,我们走进电影院,看着比《十面埋伏》更加让人眼花缭乱的大片:《神奇女侠》《加勒比海盗》……可是你是否想过,就在一些动荡的国家,就在此刻,年轻人也许连个安静的收音机都无法收听,不得不带着仅有的一点家什,为了逃避战火而东奔西跑;也许现在报道柳传志没有13年前那么热烈了,但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聚焦柳传志、王健林、莫言等成功人士军旅经历的宝贵影响;13年前的刘翔已经退役,可是各行各业人才辈出、拼搏奋斗却从未停息,他们能够为国争光、创造荣誉怎能少得了我们这身军装守护的和平安宁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