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闫亮亮,曾先后3次出征维和

来源:向雷锋学习微信公众号作者:潘明春 安阳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6:16

5·31受袭后,闫亮亮同战友一起维修受损装备

2016年,第三次出征——

“是终点也是起点,要对得起责任和使命!”

“这次出征没敢提前和家属说……”“她不想让我来,说维和太危险了,消消停停干到退伍就行了……”在很多人看来,3次维和出征已经很令人不可思议了,但闫亮亮抛却对家人的愧疚,依然负重前行。“改革大幕开始,我也将要退伍,想在军旅最后的这段时间释放点余热。”

2016年5月31日,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遭受汽车炸弹袭击,战友申亮亮不幸遇袭牺牲。人虽已逝,精神尚在。面对百余台装备车辆失去作业能力的“残局”,闫亮亮主动请缨,与战友一起叫响了“板房碎了军心不碎,哨楼垮了意志不垮,勇士走了精神不走”的口号,担负起工程装备维修任务。

在45度以上的高温条件下,他每天坚持在停车场同操作手一起找问题、查毛病、拿方案。甚至有一次在检查装载机水箱漏水故障时,因为长时间站立不动,脚下的迷彩胶鞋底被烤化粘在操作台上都没意识到。

在新营地建设任务中,因为缺少焊工,闫亮亮主动补位,独自承担文化长廊骨架焊接任务。20米长的文化长廊共有焊点160个,他坚持高标准作业,临近结束时脸已被烈日和电焊烤得像充血一般紫红……

“当得起兵担得起担子,要对得起职责和使命!”一年时间里,闫亮亮累计主持和参加70余次工程机械定期维修、定点保修、伴随抢修工作,原本只有60公斤的他暴瘦近10公斤。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凯旋回国那天,前来机场迎接他的女儿甚至不认识已经变成“黑色柴火棍”的爸爸。闫亮亮只是嘿嘿傻笑,对女儿说:“维和是爸爸的梦,再苦再难也要走完。如果还有机会,爸爸会选择再次出征!”

这次,他获得了四级维和勋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