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士官面对婚恋,却只能望眼欲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 赵雷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31 16:11

距离幸福

你差的也许只是一道加减法

■刘建伟

军人一身忠肝义胆、铁骨柔情,本应易得佳人青睐。曾几何时,多少痴情少女“不爱红装爱武装”,多少军人点赞爱人“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可如今,为何士官面对幸福的彼岸,却只能望眼欲穿?

“爱你,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舒婷借用木棉对橡树的告白,说出了那个时代少女们对爱的情怀。如今,手机方便了人与人的沟通,飞机、高铁缩短了空间的距离,咖啡厅、电影院成为了烘焙爱情的暖炉,时代的发展让恋爱变得精彩,却也让相恋变得复杂。在舒婷时代的朴素爱情观里,军人的奉献和担当是发着光的钻石,而审视当下青年的择偶标准,我们在看到宝贵品德之前,似乎先嗅到的是物质利益至上的味道。

士官是不是官?这个问题也许困扰过不少地方女青年,她们也许会因此失望甚至放弃给爱一个机会!诚然,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作为择偶标准之一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成为先决条件或者首要因素,无疑会让原本澄明的爱沾染了世俗的锈。很多优秀士官在采访中都告诉记者,“钱眼里看爱情”和“情人眼里出西施”终归是不同的,这样的手,我们不牵也罢。

哲学上讲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当今时代,女青年择偶标准变得更为现实确实给士官婚恋出了一道难题。作为军中“铁脊梁”,士官因使命任务的特殊性,本来生活就与社会脱轨,这导致了他们婚恋的更加困难。但这难那难,只要我们素质过硬就不难。

爱情其实就是一座天平,双方的条件就是托盘里的重量,想要达到平衡就要不断地调整重量。有时候我们过多注重了难以平衡的现实,却忽视了提高自身的“砝码”。虽然士官本身有这样那样的束缚,但是也有别人不具备的特点和优势。只要相信爱情,为了爱情,幸福这个方程式早晚都会因为你的努力而解开。所以,广大的士官战友们,不要惧怕为爱迈出的第一步!

为爱做一道加法,让爱踮起脚尖看到明天。“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士官战友们,渴望爱情就要为爱情增添加分的砝码,用高尚的人品、升级的学历、过硬的技术和全面的能力,安抚恋人不安的心,让她看到你已做好准备,迎接属于你们的明天。

为爱做一道减法,让心贴得更近相互取暖。“为爱转变,是一种修行。”恋爱中的两个人,就像磨合中的齿与轮,为了让对方感到爱情的温暖,就要努力打磨自己的棱角。士官战友们,我们除了拥有钢铁一样的身体和意志,还要拥有温暖宽广的胸膛,为爱改变,为爱包容。

为爱做一道加减法,让彼此牵手走向永远。“爱情之路,贵在崎岖不平。”军婚军恋,难免磕磕绊绊。面对问题和挑战,只要志同道合,就要为爱坚持。回过头来,你会发现这一路走来的加加减减,才是卿卿我我,才是你侬我侬,才是质朴的爱!士官战友们,距离幸福,你差的也许只是一道加减法!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5月31日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