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士官面对婚恋,却只能望眼欲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 赵雷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31 16:11

士官是战斗力的“顶梁柱”,他们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军营,而军嫂们则用柔弱的双肩给了军人稳固的大后方——

爱河荡双桨,“鱼和熊掌”可兼得

士官婚恋的种种难题,给军营带来不小的冲击波。

事实证明,如果一名士官能在婚姻与事业上找到“黄金分割点”,就能在工作中取得佳绩。某通信站政委于兴生对记者说:“近年来,士官素质越来越高,为赢得爱情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领导要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

“在日常生活中,应多体贴自己的恋人,常打打电话……赢得恋人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记者旁听该站士官婚恋观教育发现,一些恋爱技巧也成为教育内容。比如:给女友买饮料要主动拧开瓶盖、坐车有位要先让她坐、初次见面要表现出绅士风度。

前不久,某旅上士刘虎在训练考核中出手不凡,连续第3次打破集团军纪录。得知消息,远在山东老家的妻子马芳芳笑得格外灿烂。知情人都知道,马芳芳是县检察院刑事执法局副局长。

一名普通士官,为何能牵手美女公务员?透过刘虎厚重的简历表,记者找到了答案:只要素质好,对象不难找。刘虎当兵10多年来,荣立三等功两次,并自学考取本科学历。

“士官具备的好男人素质,在任何时代都是‘硬通货’!”某旅政治部主任赵广宇告诉记者,“很多优秀的女孩既看你是不是好人,更看重你是不是能人!”他们调查发现,该旅立过功受过奖的25岁以上士官中,爱情和婚姻幸福指数相对较高。

“我是普通士官,她是博士。”如今想起来,某边防部队上士李伟秀依然觉得像做梦:博士王月真的嫁给了自己,把幸福定格在祖国北疆。

“军人的爱情,不是长情的陪伴,而是互相成全,各自成为优秀的自己。”王月说,我骄傲,我是一名边防士官的妻,自己当初看中的就是李伟秀有责任感、有事业心。

“亲自下厨给妻子做顿丰盛的晚餐,还一起看了场电影……”谈起前不久和妻子一起庆祝结婚5周年纪念日,某仓库上士张长青很甜蜜。仓库开展“双亲配偶节日暖心工程”,让他实现了这个愿望。“第二天早上归队时,妻子还嘱咐我好好干工作呢!”张长青说。

“在保证在位率的前提下,家在驻地附近、符合串休条件的官兵,可在结婚纪念日、家人生日等时机申请调休。”仓库领导告诉记者,活动开展带来了“两头甜”,官兵家庭更加和睦,亲人家属也更加支持部队建设。

“大禹治水是怎么成功的?是靠疏而不是靠堵。”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领导介绍说,改革当前,士官的地位作用越来越明显,但是他们忧婚恋、忧后路、忧家庭的“三忧”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必须引导他们“爱河荡双桨”,创造条件让婚恋和事业兼得。

“用好用足新政策也是重要一条。”前年7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允许士官家属在驻地打工、居住,允许爱人在驻地居住的士官同干部一样享受周末轮休。这让某部士官刘建感到有些“小确幸”。刘建说,妻子嫁给他时,啥也没要,只提了一个条件:必须在一起。如今,他和妻子基本周周都能在一起。

“婚恋关系战斗力。”听着一个个故事,记者心潮起伏:士官婚恋,是一道难解的方程式。我们相信,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士官队伍婚恋一定会越来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