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士官面对婚恋,却只能望眼欲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 赵雷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31 16:11

有一种军恋,叫“可能交了一个假男友”;有一种军婚,叫“可能结了一个假婚”。准军嫂和军嫂们的心声引出一个热议话题——

士官婚恋到底有多难

士官“众里寻她千百度”,为啥总是踏破铁鞋无觅处?

“说出来你别笑话,长期在部队,不和外界接触,见了姑娘都紧张,一紧张嘴就不好使了,为这谈黄了好几个。”某海防部队上士祝光强挠挠头,腼腆一笑 。

在偏远的边海防部队,这类“笑话”着实不少:一名士官陪着女友逛大型购物商场,竟然迷了方向;士官小李第一次约女友去吃饭,竟要了一大盘蘸酱菜……

“饭吃完了,对象也黄了。”面对社会新时尚、新变化,身处部队封闭管理环境的士官不免感慨:一入军营深似海,从此姑娘是路人。

“军官士官有差别,我的柔情无人懂。”“受过伤”的某特战旅修理所上士高麻绪,如今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作为连队的修理大拿,小高入伍12年来,荣立过三等功,各种荣誉证书更是拿了一堆。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可就是迟迟寻不到意中人。

他见过不少女孩,几乎每个女孩都表示,自己想找个军官,找个士官跟别人说起来没面子。一次相亲,女孩的父亲更直接:“士官再优秀也是一个兵!不仅待遇有差别,以后二次就业还麻烦,还是找个军官更稳当……”

“我爱你,但我不能嫁给你。”回想起前女友写给自己的分手信,某仓库上士王家西特别揪心。

那天,前女友来队,他带着在库区“转了一圈”,从机关到哨所来回三十几里山路,深一脚、浅一脚,两人走了4个多小时。快到山下时,女友突然埋头蹲在地上哭起来……第二天离队时,她对王家西说:“我终于体验了‘长征’的滋味。军人确实很让人崇拜,可这样的生活我受不了!”

距离太远、分别太久,这是军人最普遍也最常见的“被分手”的原因。一般地区尚且如此,戍守高原、高山、海岛、边防等艰苦地区士官的恋爱情况就更可想而知了:他们的爱情注定比别人多一些酸与苦!

再“柏拉图式”的爱情也要经受柴米油盐的考验。去年12月,某边防部队哨所四级军士长李强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话里带着火药味:“再不回来,后果自负。”李强明白:刚怀孕的妻子,在埋怨他“不顾家”。

也难怪,李强的父亲患脑血栓长期瘫痪在床,年迈的老母亲身体也不好,结婚这两年,都是妻子一个人扛着。长期两地分居,妻子终于扛不住了。“有时,我真觉得自己结了个‘假婚’。”那次,妻子在电话中哭诉说,你能马上回到我身边来吗?我没别的要求,只希望天亮时,一睁眼就能看到你;天黑了,一伸手就能碰到你……

在妻子委屈的抽泣声中,李强下了决心:老婆,你再挺挺,年底我肯定撤!

然而,李强还是食言了:因为是班长骨干,他成了连队“重点保留对象”。连队干部几次找他谈心,他不愿辜负组织的期望,便给妻子打电话,决定再干一期。妻子一时不理解,在电话中下了最后通牒。后来,组织出面协调,李强和妻子重归于好。可面对今后两地分居的思念时光,李强心里一点底也没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