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士官面对婚恋,却只能望眼欲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 赵雷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31 16:11

士官婚恋,这道方程式如何解

——对基层部队士官队伍婚恋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军人,特殊的环境,特殊的氛围,特别的使命,让爱情多了许多考验,让爱情多了许多波折,也让另一半付出了许多,承受了许多。图为北部战区某部集体婚礼现场。张学伟摄

人生最盼是良缘,爱在桃花盛开时。

置身二级军士长姚振峰红红火火的婚礼现场,记者也跟着松了口气:这位在平凡岗位奋斗23年的老班长,终于收获了自己甜蜜爱情。

“工作常被赞许,情感却是乱麻。”老姚婚礼结束了,“老姚现象”却成为了大家热议的焦点——

在当今这个价值观日益多元的时代,士官这个论年龄有大有小、论身份亦兵亦“官”、论工资待遇不高不低、论个人发展还需“边干边看”的特殊群体,在面临自己的婚恋问题时,存在着许多忧虑和困惑……

年龄老大不小,感情依然没着落。“老姚们”的晚婚折射一个普遍现象——

大龄士官的“爱情鸟”迟迟没来到

“什么时候办什么事,收稻子的时候你还在插秧?像话吗?”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通信站车勤分队上士马志丹就接到母亲电话,几句嘘寒问暖之后,仍是“老问题”:“你再不结婚,我们就老了。”

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周都要上演。28岁的马志丹除了当兵前有过一次恋爱外,当兵后工作一直很忙,几次相亲都无果而终,父母为他的婚事愁白了头。

撂下电话,小马长吁了一口气,思绪回到了去年大年初二的晚上。本应是一个团圆温馨的时刻,可着急抱孙子的父母却当着七大姑八大姨的面对他发起“总攻”:“你过年28了,不是20岁,父母养你是为了啥?”父亲的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母亲也不依不饶:“你今年再不带个姑娘回来,就别回来过年了。”

“这个假休得别提多难熬!”马志丹告诉记者,“催婚”逼得自己不得不整天宅在家里。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你不急,父母急,亲戚急,朋友也跟着急。马志丹苦笑着说:“你以为我不着急啊?可急有啥用?我也想趁还在部队赶紧找个对象成个家,可总遇不到合适的。”

“我的‘爱情鸟’何时才能来到?”记者调查发现,别人的爱情很“丰满”,可士官的爱情却很“骨感”。和马志丹一样,不少大龄士官到了谈对象的年龄却迟迟“没情况”。

某军械仓库上士廉克颂,入伍就分配在山沟仓库,作为单位的骨干,他多次参加重大保障任务,屡次立功受奖。然而,这名已过而立之年的优秀士官,至今仍唱着“单身情歌”。

“不是‘不上心’,而是‘很上火’。”廉克颂坦言,条件好的看不上他,条件不好的他又看不上人家……在这种现实与理想的彷徨、物质与感性的矛盾中,他渴望的“爱情鸟”迟迟没来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