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试飞那些事儿:首飞还有“小跟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宏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31 10:23

首飞的那些事儿

在高速滑行之后,飞机就可以进行首飞了。首飞应达到的技术目标是:检查在首飞状态下,飞机结构和飞机系统工作是否正常;飞机飞行品质是否满足要求;飞机是否存在气动伺服弹性不稳定和其他不正常震动。根据这个目标,首飞安排的试飞课目一般包括:平飞巡航、缓慢推拉油门(小速度迎角最大为15°~18°)、三向脉冲操纵(单脉冲或倍脉冲,幅值从1/4~1/2 操纵行程)、小范围滚转(滚转角30°~60°)、从一侧到另一侧定值滚转 BTB(左30°~右 30°,适当保持俯仰姿态,不要求保持过载),小范围协调侧滑(侧滑角不大于8°)。出于安全考虑,首飞飞机都不收起落架,这样既能防止出现收了放不下的情况,也可以测试起落架放下时的飞行性能。而对于现代战斗机来说,首飞时发动机也不开加力,这样做的目的是把飞机高风险和发动机高风险尽可能剥离。

新飞机的首飞通常都会选择一个好天气,能见度不低于507千米,没有低云和侧风。首飞用的飞机应当尽可能减轻起飞重量,以最大限度减小起飞离地速度、缩短起飞滑跑距离,从而改善驾驶条件。担任首飞的飞行员都必须是经验非常丰富的试飞员,并且试飞员必须对首飞任务充满信心。首飞中,试飞员将首次评述飞机的操稳特性、起飞着陆性能、动力装置和驾驶设备等工作情况。一般轻型飞机的首飞时间为30到40分钟,大型飞机为1到2小时。

运-20首飞,伴飞的是1架歼-15战斗机

在首飞时,通常会安排一个“跟班”,也就是伴飞飞机,其任务是在空中对首飞的飞机进行实时观测、记录飞行数据、拍摄照片和视频,全力保证飞机在首飞过程中的安全。一旦首飞飞机出现问题,伴飞飞机的乘员会立刻向首飞飞机的机组人员发出警告,同时向地面管控人员报告,并引导首飞飞机安全降落。此外,伴飞飞机还将监测首飞的空中环境,确保不会有其他飞机闯入首飞的飞行航线。值得一提的是,伴飞飞机一般选择双座以上的飞机,这样便于安排摄像师全程拍摄。例如歼-10首飞的伴飞飞机是双座型歼教-7,歼-20首飞的伴飞飞机是双座型歼-10S,C919首飞的伴飞飞机是东航旗下东方公务航空公司的莱格赛650喷气式公务机,机号B3293。但凡事皆有例外,运20首飞时伴飞的就是一架单座型歼-15战斗机。

民用飞机的首飞是公开的,因为对新研制的民用飞机来说,首飞是其推销市场的曝光良机,通过首飞可以向市场宣传产品性能,以赢得市场的信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