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转业,这些事你不可不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琳 天丫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7 10:47

心理自修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 周燕红

转业路上,每名军转干部都会经历挑战和考验。在人生的这个特殊阶段,我们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家人

亲情是其他情感无法取代的。有了家人的支持,我们的内心会更笃定、踏实。

对于转业,家人肯定非常关心。但转业期间,也常常是家庭关系经受考验的阶段。比如,对于转业安置方式或安置地点的选择,家人的意见可能与我们不同;多年来聚少离多,转业后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多了,会发现彼此的矛盾不少等等。

这些情况的出现,容易让我们产生失望情绪。但请别忘记,家是永远的港湾,矛盾和分歧的背后常常是因为爱。当我们看到爱的源头,愿意去主动充分地沟通交流,相信家人会理解你的感受、支持你的选择。

朋友

支持始于信任。值得你信任的人,都可以成为你转业路上的支持者,比如朋友。

很多时候,当我们遇到烦恼和挫折,往往并非需要别人给我们出主意,而是需要有人倾听和理解。时常,因为不愿让家人担心,我们习惯于“报喜不报忧”。这时,朋友可以做我们的倾听者和“后援团”。

此外,如果我们有业余爱好,还可以培养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自己的“驴友圈”“跑友圈”“球友圈”“棋友圈”等,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有助于缓解压力、改善心情。

组织

虽然转业了,但我们身后还有组织。在我们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组织的力量往往比个人强大。在这方面,老部队、军地军转部门,都是我们可以寻求帮助的地方。

“转友”

“转友”是军转干部对以往和同期转业战友的简称。从以往的“转友”那里,我们可以咨询问题、汲取经验,说说困惑、聊聊烦恼。作为有相同经历的“过来人”,他们会比较理解我们的处境和心态,给我们帮助。

和同期转业的战友多沟通也很有必要。转业路上,当我们感觉有同路人的支持,会多一分勇气和信心。

自己

求人不如求己。归根结底,最好的支持者是我们自己,所有来自外界的支持也只有通过我们自身才能起作用。当我们自己内心强大时,就能具备面对现实的勇气和力量。

在待安置阶段,我们应尽量规律作息、加强锻炼、丰富生活,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多阅读一些优秀的书籍,包括心理读物等,给我们的心灵“充充电”,做好“再出发”的准备。

本文刊于2017年5月27日解放军报

“老兵天地”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