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一杆中国最好的枪:想不当神枪手都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6 14:17

你对枪有多好,

枪就对你有多好

什么样的枪才算得上是一杆好枪?

“打得准,当然是衡量一杆枪好坏的第一个指标。”雄鹰集团总工程师杨惠普很有耐心地给记者解释道。

在枪械制造行业,衡量枪精度的国际通用标准是“角分(MOA)”。角分,就是把360度的一度分成60份,这一份的数值就是1角分。

XY7.62mm狙击步枪在100米至800米的射程内,平均精度0.72角分,而在300米的射程内最好精度是0.17角分。特别是在100米的射程内,很容易做到弹眼连着弹眼。

衡量一杆枪的第二个指标是枪的射击寿命。XY7.62mm狙击步枪射击寿命在1万发子弹以上,也就说这杆枪打了一万发子弹后,射击精度不会下降。

也有人提出了这么一个“伪命题”:一个狙击手也许一发子弹就解决了战斗,还用得着打上几千发子弹么?

对于这句外行话,杨总解释说,一个好的狙击手,不打上数百发甚至上千发子弹,是难以做到“人枪合一”的。你总不能用子弹把一个狙击手“喂”出来后,枪就废了吧。

“我们敢说XY7.62mm狙击步枪是一杆好枪,实际上它的射击寿命已经奔2万发去了!”杨总说这话时,眼睛分明一亮。

衡量一杆枪好坏的第三个指标就是看这杆枪皮不皮实,用专用术语说就是“稳不稳定、可不可靠”。AK-47步枪之所以享誉世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很“皮实”,在恶劣的环境下故障率极低。

XY7.62mm狙击步枪在这方面也有好的表现。在45℃高温下能做到百发百中,在零下40℃也照样能做到,在大雨浇淋下亦能做到。

近几年部队实战化训练也影响到枪厂。部队官兵对轻武器在恶劣环境下能否正常射击,越来越关注。特别需要能抗高温、高盐、髙湿及不惧沙尘的轻武器。为满足部队实战化的需要,枪厂更是下足了血本。

杨总介绍说,能不能生产一杆好枪,对枪厂来说关键在生产工艺和技术。为此,枪厂花重金引进新设备,也研制掌握了新技术。现在XY7.62mm狙击步枪的枪管内表面采用了最先进的处理技术,不仅保证了枪管的耐磨性,使寿命达到了1万发,而且有很强的耐腐蚀性,即使在潮湿的环境中,枪的表面出现锈蚀,枪管里面也能保证锃亮,不影响正常射击和精度。

要造一杆中国最好的枪,肯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展望前景时,杨总很有信心地说,他们正准备加大投入,研制更皮实的不用擦拭的狙击步枪。也就是说,这枪扔在高温、高盐、髙湿的环境下一个星期,拿出来不用擦拭就能打,而且保证百发百中。

“你对枪有多大的投入,枪就会对你有多大的回报。”结束采访时,董事长张举彦表示,军民融合给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民参军”是企业“十三五”的奋斗目标。雄鹰集团将秉承“超越自我、诚信立企”的理念,以提高中国武器装备的发展水平为奋斗目标,努力实现“为国家服务、以产业报国”的夙愿。

本文刊于2017年5月26日解放军报

“国防军工”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