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兵哥哥都有种职业病,你知道为啥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伟超 赵翎越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5 16:28

根治,让机场少些鸟

然而,这些办法还是治标不治本。最好的驱鸟效果,是鸟儿根本不往机场飞。然而,这可能吗?那就再来看看兵哥的终极绝招吧!

动物标本

该场站最有特色的驱鸟办法,是生态治理。据了解,驱鸟队员每年都要对机场周边半径8公里范围内的飞鸟做统计,在场务连的鸟情资料警示室里,共收集了机场附近山林中100余种鸟类的标本,旁边附注了各类鸟儿的生活习性:它们喜欢在哪里嬉戏?何时“谈恋爱”?何时生儿育女?在哪里筑巢安家……

利用消防车,大面积喷洒农药,杀灭草坪里鸟禽觅食的食物链。

研究这些干什么?好处多多。比如,很多鸟儿“光顾”机场,是来觅食的。驱鸟队就及时切断鸟儿的“食物链”,灭除草地里的昆虫,抑制蚂蚁、蚯蚓等动物的生长,减少杂草和植物开花结果;或者给机场跑道旁边的草坪通通理“平头”,防止草坪太高藏匿老鼠、野兔,减少老鹰等猛禽“惠顾”。 像喜鹊、山斑鸠、野鸭等鸟类,活动半径不离开鸟窝,驱鸟队就趁着飞行间隙把机场附近树上的鸟窝给摘除。

 

拆除鸟窝

该场站常见的鸟类有绿嘴鸭、水鸭、喜鹊、老鹰、白鹭、斑鸠、野鸽、燕子、麻雀等十多种,驱赶这些鸟类要根据种类和习性分别对待,有的飞鸟要用声音驱赶,有的就得逼迫他们“搬家”,而在鸟儿繁殖季节,母鸟不来,公鸟就不会来。

为了更好地掌握驻地鸟类生活习性,他们主动向驻地农业局鸟类专家请教,并对机场附近鸟情进行深入的系统研究,自主研发出了“机场鸟情查询系统软件”,建立起120多种鸟类数据库,扩充完善了《鸟群分类显示图》《鸟类活动动态曲线图》等,以此为依据分析总结出重点时段、重要节点有效驱鸟的好方法,大大提升了场站驱鸟工作的质量。

延伸阅读

只愿战鹰自由翱翔

渐入夏季,又到了鸟儿觅食繁衍的旺季,每到这个时候驱鸟队员们就格外警惕,装弹、瞄准、发射……一枚空包弹带着啸叫的尾音冲向天空,随着一声爆鸣,盘旋在机场跑道上空的鸟儿被惊得四散飞去。

早上6点,驱鸟队的官兵们就已经在跑道四周巡视,“天亮前后是飞鸟外出觅食比较集中的时间,经常有成群结队的鸟群起飞,这时候就是我们最紧张忙碌的时候。”陈寒告诉笔者,每个飞行日他们早晨6点就得上岗,遇到重大任务,4点半、5点上岗的时候都有。

机场内的草坪不得超过30厘米,起飞线和降落线更是不能超过15厘米,割草机割过后,压路机要把草地再压一遍,防止鸟禽在草里搭窝挖洞繁衍。

飞鸟对战机的威胁主要集中在飞机的起降阶段,因此起降滑行跑道周边是驱鸟队员关注的重点。队员们天天围着机场跑道转,一圈下来就是15公里,一年相当于绕山东半岛一圈半。在驱鸟队工作已经有8个年头的李小龙幽默地说:“机场周围的每棵树下都有我的脚印。”

春去秋来,四季变化,驱鸟队的工作却没有季节之分。机场地域开阔,夏天骄阳似火,地面都能烫熟鸡蛋,空旷的跑道让驱鸟队员无处躲避烈日的炙烤;冬天寒风凛冽,呼啸而过的北风无遮无挡,坐在密闭的驱鸟车上也能感受到刺骨的寒冷。然而无论寒冬酷暑,鸟情就是命令,一有飞行,跑道四周最早出现的总是驱鸟队员们的身影。

常年和鸟类打交道,也让驱鸟队的官兵们练出了神奇的本领,每名队员都对鸟类“如数家珍”,机场周边4大类28个品种鸟类的生活习性,他们能随口道来。

多年的驱鸟工作甚至让队员们都患上了一种职业病,即使休假回家,见到天空中飞过一只小鸟,心里都会“咯噔”一下。

按理说驱鸟队的官兵对小鸟应该深恶痛绝,但李小龙告诉笔者:“鸟是人类的朋友,我们的职责是驱鸟,而不是捕杀鸟儿,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伤害它们。”有时会有飞鸟误撞到机场滑行跑道两侧的鸟网,驱鸟队员发现后,就会及时把撞网的鸟儿解救下来。如果遇到受伤的小鸟,他们还会小心喂养,待其伤愈后,远离机场再进行放飞。

这是一只误撞鸟网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鹗,由于撞到鸟网时过度挣扎翅膀受伤,驱鸟队的队员们在照顾了近半个月伤好后将它放飞。

就是这群可爱的官兵,在幕后默默奉献,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在机场上空筑起了一道“安全网”,为战鹰自由翱翔铺平了天路。望着他们明亮的眸子和黝黑的皮肤,一种崇敬之情会在心底油然而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